20120224/香港经贸处长卢洁玮:港加贸易好时机


(图为香港经贸处长卢洁玮(左)和处长助理萧显扬)

(星星生活记者摄影报道)香港驻加拿大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卢洁玮于2月22日举行传媒简报会,四十多位到会的媒体代表出席。她在会上表示,虽然全球经济仍处于不明朗的情况,但今时今日不失为一个进一步推动港加贸易的好时机。她呼吁加拿大商界,抓紧商机,早着先鞭。

特区政府预测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只有百份之一至三,低于2011年的整体百份之五的增长。卢洁玮说,政府的策略是要继续发挥香港的优势,稳定经济,保障就业,并且以审慎理财的原则,一方面采取措施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亦同时保持金融体系的稳定。

卢洁玮表示,政府工作重点之一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融资平台的地位,进一步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业务,基金管理业务,推动零售债券市场等。未来数月,经贸处将在加拿大不同城市,举办一系列推广活动,包括在3月5日举行的讲座,让到访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和保险业监理处人员,向本地商界及专业人士介绍有关服务的最新情况。

中国内地通过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进一步向香港开放服务行业,以务实的方式促进贸易,这会为香港以及海外包括加拿大想透过香港平台与中国做生意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经贸处也会继续支持香港贸易发展局组织加拿大商贸团到香港,及其香港投资推广组也会为有兴趣在香港设立业务的加拿大公司提供协助。

2012年是香港的“设计年”。卢洁玮指出,经贸处正与满地可的有关团体,筹办文流活动。透过两地交流,可助推广彼此的设计及创业工业。另外,电影业是香港创意产业的旗舰,近年除电影制作量增加外,香港电影亦在国际电影节上屡创佳绩。经贸处今年亦会透过本地电影节,进一步推广香港电影文化。此外,作为一个国际物流中心,香港正物色物流和港口后勤用地,以进一步发展现代化物流设施。

卢洁玮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15周年纪念,经贸处正在筹划一些如文化、表演、比赛及讲座等活动,预计会邀请香港具有代表性的表演团体前来演出。这不仅是庆祝回归的节目,同时也可以让本地主流社区认识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