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看,这就是新媒体的力量!

多伦多在线木滨专栏/受我的影响,女儿从小就喜欢上网,虽然刚上小学4年级,但“网龄”却已有三年。当初她还只是到迪斯尼网站上玩玩游戏,可是如今,在来加拿大差不多2年后,要问她最喜欢的网站是什么,却再也不是什么简单的卡通、游戏网站,而是You Tube——一个时下灸手可热的视频传播网站。据女儿说,这个网站在她的同学中可是拥有众多的FANS。她们喜欢到You Tube 上下载热门的MTV或者喜剧短片,比如当下红透北美的HIGH SCHOOL MUSICAL。

大约一年前,我在新闻中第一次听到YOU TUBE,这个在2005年才由27岁的台湾青年陈士俊创办的视频网站,当时它被GOOGLE以16.5亿美元收购,创造了又一个网络时代的造富神话。没想到一年之后,当我来到北美,置身于这个世界IT前沿的时候,You Tube却已成为人们网络生活的中心话题之一,并且俨然成为新媒体家族中的骄子了。最新的证据是刚刚在7月举行的美国民主党提名总统竞选人全国辩论会,除了邀请CNN做全国直播外,同时还在You Tube上做网络直播,并且一改以往由知名记者提问的方式,全部问题均由选民以视频上传You Tube播放。这次直播被人们誉为是改变候选人辩论的历史性一刻。接下来,共和党候选人辩论会也将在9月以同样的方式进行。

其实You Tube影响政坛可以追溯到2006年美国中期大选。当时参选共和党2008年总统候选人呼声极高的弗吉尼亚参议员艾伦本来胜券在握,但他在一次乡村集会中以种族主义口吻称一位肤色黝黑的摄像师为“猴子”,这个本不容易引人注意的小事被人将录像放到了You Tube上,直接导致艾伦最后以7000票落选,并最终使共和党以一票之差败走参议院。美国著名调查公司皮尤民意调查发现2006年已有15%的选民主要通过You Tube来了解选情进展。近年来,占美国选民总数13%的年轻人的投票率呈不断下降趋势,由于You Tube用户大多为青少年,为了提高年轻人的投票率,You Tube遂成了政客们的理想工具。

近年来,在网络媒体和有线电视的冲击下,传统媒体的收视率、收听率都呈现下滑的趋势。CNN一类传统媒体巨人也不得不屈尊纡贵,与You Tube之类的新媒体合作。这是本次You Tube 得以打入政治圈的直接原因。

和You Tube的异军突起相比,手机进入媒体行列却是以一种悄然的、不引人注意的方式。随着手机功能的多媒体化,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开始使用手机接收新闻、短信、图片,甚至影视节目。许多人已经习惯在上班的地铁上打开手机,翻阅刚刚接收的早新闻,或者坐在舒适的咖啡座里,一边品尝着热气腾腾的咖啡,一边欣赏由手机下载的电影。最近一条应用手机进行即时新闻播放的成功案例来自中国。今年8月13日,广东湛江在多日暴雨后出现了地震谣言,一时人心慌慌。广东省气象局决定利用气象服务手机短信平台向用户发送辟谣短信,在3个小时之内向140万手机用户发送了280万条短信,成功击破了谣言,稳定了民心。这次事件充分显示了手机短信平台在即时服务方面的巨大优势。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路新闻部副总编辑布瑞南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伦敦外籍记者协会会员记者访问时指出,随着通讯科技不断进步,手机将成为即时新闻下一个主流平台,其作用甚至要超过宽带电脑网络。一九九七年英国广播公司率其它英国同业之先,首创网络新闻部,目前共有两百名记者,平均每天有三百则新闻报导,以三十三种语言,二十四小时随时更新最新新闻,是目前欧洲最大的新闻网站。布瑞南的言论代表着BBC对未来媒体走向的观点,应该引起我们更大的关注。

相比You Tube和手机这两种大众化的新媒体,近年频繁出现在人们视野里的还有一种专业性更强的媒体形式―――信息终端。就是通过出售信息终端机为用户提供多种专业、权威的信息和分析的媒体服务形式。美国彭博资讯是这个领域的翘楚。彭博资讯前身是成立于25年前的创新市场系统公司,其创始人、前老板和实际控制人就是现职的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彭博资讯的核心业务是向金融界客户销售信息终端机,并向用户提供包括股票、外汇、能源、基金、房地产、企业、法律及重大事件在内的巨量信息,还包括世界130万个知名人物的个人信息。这种独特的经营方式,让全世界成千上万的金融界和商界人士在决策过程中对其终端产生越来越深的依赖,有人甚至说:彭博资讯的终端机就像鸦片,一旦使用就会上瘾而且难以离开。彭博资讯2006年收入高达47亿美元,利润更高达15亿美元,是目前全球第二大资讯公司,仅次于英国路透社。

和彭博资讯属于同一领域的还有在2004年并入标准普尔 (Standard & Poor’s) 旗下的Capital IQ 。日前该公司宣布,其客户群在过去两年内已经翻了一倍,增至2,000多家企业,同时该公司正在快速拓展其业务。如今 Capital IQ 的数据覆盖范围包括了全球98%的上市企业(市值较大的)以及其它600,000多家未上市企业和1,000,000名高管。该公司还即将推出Capital IQ 的移动版本。

俗话说后生可畏,这些最近发展起来的专业性极强的新媒体已经使路透社、道琼斯等业界老牌公司感受到竞争的压力。相对于彭博资讯高达30%的利润率,道琼斯、路透社、汤姆森金融等同业公司的同期利润率没有一家达到20%。更为关键的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及其管理者对这种专业性和针对性极强的新媒体服务所产生的兴趣和依赖感最终可能会催生新的一轮媒体革命,从而导致某些旧媒体大厦在未来的某一天轰然倒塌和一座又一座新厦的崛起。

我们高兴看到,现今世界,新媒体已成为推动人类生活方式和社会秩序变革的重要力量,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