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持芳邻卡乘飞机南下 可使用特快通道入境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周二宣布,从周三起,加拿大的芳邻卡(Nexus)持卡人搭乘飞机,南下美国,可在入境时使用新的保安通道,快速办理过境手续。

运输部长莱贝尔(Denis Lebel)说,新例周三实施。芳邻卡持卡人可以在加拿大8个城市,使用更快的检查通道。这8个城市包括:哈利法克斯、满地可、渥太华、多伦多、温尼辟、卡加利、爱蒙顿和温哥华。

莱贝尔说,人们使用新通道,能节省等候时间。“内陆机和国际航班一直有这些通道,我们以前没有美国的通道。”

但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说,她使用芳邻卡,飞往美国,已有一年多。她说:“胡说,我们常常那么做,所以我拿那种证件,因为美国通道的人龙特别长。”莱贝尔的发言人即时未有置评,回应邹至蕙的言论。

在原本的芳邻卡计划下,加拿大居民循陆路前往美国、乘飞机前往美国以外的国家,均可使用特别通道过境。它的目的是提高边境保安效率,容许保安风险低的旅客快速过关,以集中精力,对付潜在高风险旅客。

加拿大居民如要申请芳邻卡,必须展示无犯罪纪录,没有违反海关、移民法。芳邻卡申请人要经过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人员当面审核,还要接受眼球虹膜扫描。

芳邻卡计划由加、美两国政府合办,在2000年实施,收费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