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也来八卦一下多伦多的房总领事


房利参观母校徐往子小学。可惜,有人给打伞。建议房总下次自己打伞,这样形象会更高大。


高丽娟与赵本山“夫妻双双把家还”


妻唱夫拍。房利爱好摄影,看来不假,手里拿的家伙挺专业。

绿色生活 南音/某天上班路上听收音机,主持人问,中国的春节有多长?这题目可够难的,中国人都不知道,外国人上哪知道去?果然半天没人回答,主持人只好自问自答:15 天。也不知道是谁给他提供的答案,大概是指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可是中国人计算春节,有的从腊月初八的腊祭开始,有的从腊月二十三的祭灶开始,要说有多长,我也不知道。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到正月十五,这年就算过完了。

2 月6 日正月十五,总领馆抓住年尾巴,与华文媒体举行新春联谊,让新到任的总领事房利和大家见个面。

多伦多的华文媒体真是泛滥啊!总领馆规定一个媒体来一个代表,还是黑鸦鸦来了一大片。而且象我们报社,两张报纸,才来了我一个;信报三张报纸,也就来了一个代表;华报有四张报纸,一个人也没来;北辰系列长得一模一样的孪生儿子五六个,也没见他们人影。这要都来齐了,就算总领事姓房,也装不下这么多人。

今年的形式比较“亲民”,每个媒体都被允许上去亮个相,简单介绍几句。媒体里有些人,一向都是特自告奋勇型的,比如大中报的贾宁阳先生,不仅每次都能捷足先登,而且敢于放炮,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次也不例外,上台就要总领馆给各报派点广告,竟然意外获得稀落掌声,看来大家日子都不好过啊!不过也有特别S H Y 的,比如51 网的谈海,一直闷头喝酒吃肉,最后还要等张美芳副总领事亲自点将,人家才慢悠悠走上去,说了一句话:代表51网给大家拜年。

就这么个闷人,回去竟然在网上炮制了一篇文章,标题竟然是:“八卦一下新任总领事房利”。带着无限的好奇看完了,可惜,连一卦都没看到,更别说八卦了。唯一的一点料,就是抖出了房利和夫人高丽娟是北京外国语学院的同窗,同桌。

本来想把多伦多“标题党”党魁的头衔授予谈海同志,没想到,家园网转载了这篇文章,标题赫然变成了“娶了同桌的她的多伦多新任总领事”。不会点绕口令,还真念不下来。

为了不让新来的总领事小瞧了咱多伦多的八卦水平,也为了教教谈海如何八卦,我在这里也来八卦一下房总领事。

先说说感受。

多年来,多伦多总领事一职一直是阴盛阳衰,从孙淑贤、陈小玲到朱桃英,都是女将。好不容易盼来个陈立钢,昙花一现,变成“陈立Gone”。所以,房利的到来,大家充满了期待。人还没到,多伦多的女士们就已经在窃窃私语:“听说这回来的总领事是个大帅哥啊。”

第一印象,确实很帅!风度翩翩,相貌堂堂。而且很有外交家的风范,谈吐风趣幽默。即使是想点你一下,也点的十分巧妙。如明报的代表上台,以感冒为由,吱呜了两句就下台了。房总马上指出:“明报今天没有把话说明。希望下次感冒好了,把话说明。”个中意味,自己体会去。

现在开始八卦。第一个问题,房利是哪里人?这还用八?辽宁人啊!但对我们辽宁人来说,辽宁也很大啊,你知道房总是辽宁哪里人吗?不知道吧。我告诉你,他是辽宁辽阳人。

笔者在辽宁省政府工作多年,在辽宁省政府的网站上,笔者搜到一条中国驻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携南非辽宁商会会长谢昌辉一行于2009 年6 月19 日—21 日访问辽阳的消息。文中引用了房总的一段话:“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倍感亲切,看到家乡的变化,作为一名辽阳人感到由衷的自豪,并将尽己所能为家乡辽阳贡献力量。”会见结束后,房总一行来到辽阳市白塔区徐往子小学,向该小学捐赠了价值近11万元的物品。

笔者赶紧狗狗徐往子小学,结果发现了这样一条学校老师的博客:徐往子小学是房利总领事的母校,2009 年6 月19 日他带着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带来了价值近11 万元的物品。这天对徐往子小学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OK,如果我八的不错,房利是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人,毕业于徐往子小学。

接下来,房夫人高丽娟是哪里人?

谈海说了,房利和高丽娟是北外同学。其实,房利在联谊会上爆的料比这还多。中国驻加大使章均赛和夫人殷国梅,前任总领事朱桃英和老公霍明武,加上房总俩口子,6 个人都是北外一届的同学。有人爆料说,北外有一半的毕业生都进了外交部。还是皇城根下好办事啊,我这个上外的,就只能望着外交部流口水。

高丽娟是哪里人?这个有相当的难度,如果找个总领馆的熟人问一下,应该能得到答案,但那样显得我八卦水平太低。我们编辑部有一人来自上海新闻晨报,她说隐约记得当年的一个同事顾筝为上海世博写过一篇关于房利夫妇的稿子。我一搜,真出来了,“夫人一场T 台秀,世博南非笑传开。”写的是为了宣传世博,高丽娟作为总导演,在南非组织了一场高水平的T 台秀。在文中,房利说了这样一段话:“世博会是全国人民的节日,更是上海人的节日,而我还是上海女婿呢,我怎么能不支持呢?”

妥了。高丽娟是上海人。

别看房利现在是大使衔,当年在学校,高丽娟还是房利的入党介绍人呢。人家高同学早就追求进步了,房同学还在那儿卿卿我我呢。还好被高同学一声棒喝,房同学才幡然醒悟,奋起直追,后来居上。

两个人有什么兴趣爱好?

房利最大的爱好是摄影,相机从十几岁一直玩到现在,能达到开影展的水平。在摩尔多瓦当大使期间,他去看人家副总理兼外长,就拿了一幅自己拍的照片,给国家省了不少礼品钱。

房利的第二个爱好,是唱歌。虽然没受过专业训练,但他天生一副好嗓子,能爬很高。最辉煌的一刻:曾和董文华同台献歌。

在唱歌方面,房夫人也不遑多让。房利在休斯顿任副总领事期间,赵本山到休斯顿演出,观众不让他下台,他临时邀台下一位女观众上台和他唱《夫妻双双把家还》。高丽娟被大家推上了台,当老赵知道房利也在场,还调侃了一句:“这不是犯错误吗?”

房利的第三个爱好,诗朗诵。汶川大地震期间,约堡华人举办千人追思会,房利朗诵了那首著名的《妈妈,请抓住我的手》。刚一开口,他就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大家也都哭得稀里糊涂,拼命往外掏钱。

好了,限于版面,本期就八卦到这里。如果谈海不服,咱们下期接着八。如果房总不想让我八了,最好接受我一次采访,以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