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2/新移民与首购族炒热公寓市场

世界日报/由于房价高涨,加上政策鼓励,近年加拿大主要城市的公寓市场红火,不仅退休人士,许多新移民与年轻首购族也纷纷加入购屋大军,公寓已占全国新屋数五成,改变过去独立屋一枝独秀的态势。但公寓空置率太高也引发炒作疑虑。

近年加拿大各主要城市的公寓市场红火,专家认为主要是房价高涨,总价相对较低的公寓自然成为负担能力有限的年轻首购族及新移民首选,不少面临空巢期的屋主想换小屋,也会选择公寓。

2011年人口普查资料显示,70%加拿大人口住在大城市,但城市土地取得愈来愈因难,迫使开发商往“垂直”而非“横向”发展,以容纳更多人口,加上政府政策鼓励多单位住宅发展,使得公寓开发方兴未艾,目前已占全国新屋开工数五成左右,改变过去独立屋一枝独秀的现象。

但许多城市已开始限制公寓的开发,以温哥华为例,为保留商业大楼未来发展空间,市府已对市中心住宅开发设定上限。渥太华市议会去年秋季因市府能否对雨后春笋般林立的公寓住宅提供相对应的服务展开激辩。

不少专家也担心一旦经济情势恶化,市场上大批未出清的高楼层公寓可能冲击房地产市场。

但也有人认为,就算需求减缓,让建商手中留下大批余屋,随着人口增长,这些超额供给未来十年内仍将被市场需求所吸收,不致发生房价大幅修正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