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哈珀新内阁 10部长执位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二宣布任内第3次内阁改组,为激烈的阿富汗军事任务辩论备战。他的新内阁有26个部长、5个国务部长,10个部长职位有变。

哈珀这次重组内阁,目的是调走一些表现未如理想、容易出错的部长,重整人马,集中精力发展长期政策,例如经济现代化、国家基本建设、国家团结。

国防部长欧康诺(Gordon O’Connor)降职为税务部长,哈珀把他调职,因为他处理阿富汗军事任务的手法惹争议。外交部长马逵(Peter MacKay)以高姿态改任国防部长,进入政坛仅两年的工业部长卞聂尔(Maxime Bernier)担任外交部长。

传统部长小田(Bev Oda)的表现受批评,总理让她和国际合作部长文娜(Josee Verner)交换职位。

此次改组后,魁省法语裔的卞聂尔出任外交部长,党内重臣马逵执掌国防事务。这两人搭配,或能应付棘手的阿富汗问题。

退伍将军欧康诺不谙法语,未能解答阿富汗囚犯问题,在国会引起反对党不满,此次降职为税务部长。

新内阁中包括总理哈珀、26位正式部长以及5位国务部长,其中7人是女性、6人是法语裔,重要职位没有1位是女性。

总的来看,周二内阁改组的赢家是:卞聂尔、潘迪思、艾珑丽,以及李熙杰。

改组的输家是:欧康诺、小田。

36%:33%保守自由党支持率接近
哈珀最佳总理指数大跌

联邦政府昨日宣布的内阁改组,不过是哈珀试图与自由党拉开支持率的又一次尝试。最新民调显示,最佳总理指数上,哈珀为31%,狄安为23%。哈珀原领先狄安18个百分点,但现在只领先8个百分点,狄安主要是在安省获得更多支持。

支持率方面,保守党全国支持率升4个百分点,为36%,自由党为33%,新民主党下降4个百分点为13%,魁人党团上升1个百分点为10%,绿党下降了2个百分点为8%。

SES Research Survey在7月28日至8月4日间对1,001名加拿大人的调查显示,保守党和自由党支持率仍然很接近,但新民主党支持率下滑到13%新低。保守党在加西支持率领先自由党17百分点,而在安省落后自由党7百分点,在大西洋沿岸地区落后自由党14百分点。

部长变动名单

税务部长欧康诺(Gordon O’Connor)

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

外交部长卞聂尔(Maxime Bernier)

加拿大传统部长文娜(Josee Verner)

国际合作部长小田(Bev Oda)

工业部长潘迪思(Jim Prentice)

印第安人事务部长施察奥(Chuck Strahl)

农业部长李熙杰(Gerry Ritz)

小型企业及旅游国务部长艾珑丽(Diane Ablonczy)

内阁改组为长期执政铺路 麦基调防长伯尼尔任外长

星报通讯社/总理哈珀周二改组内阁,给其中8名内阁部长调任新职,另添一名女性部长,当中较瞩目的是更换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

奥干纳(Gordon O’Connor)原国防部长职务由原外交部长的麦基(Peter MacKay)接手,好为众议院数月后就加国在阿富汗担当的角色展开辩论时,作好准备。

总理哈珀今次改组内阁,有指奥干纳跌得最痛,至于新贵则是获委任为小生意及旅游事务部长的卡加利国会议员雅宝伦丝(Diane Ablonczy)。

施政重点未变

哈珀在内阁部长完成就任宣誓仪式后强调,保守党政府施政重点未变,包括维护国家主权、加强经济发展、打击犯罪活动、推动环保以及提升加国在国际社会的角色。他在总理官邸对记者表示,他领导的政府继续致力跟进所有已经展开的工作,而且会朝长远方向迈进。

联邦内阁今次改组,可以看得出的一个理由是要让部长明白沟通技巧的重用性,不过,获委新职的部长是日都未见得有机会发言,哈珀是政府的主要发言人。

哈珀称许奥干纳在过去18个月出任国防部长的工作表现,在监督和指导军方的历史性投资事上竭尽心力,与此同时,哈珀承认加国在阿富汗的任务面对“多项挑战”。

盼麦基转危为安

加国自从派军前往阿富汗执行反恐任务以来,已有66名加军阵亡,国内的反对声音不绝于耳,哈珀要麦基接替奥干纳当国防部长,是深信他有能力处理国内这个实际存在的危机,至于将调任来自魁省的工业部长伯尼尔(Maxime Bernier)为外交部长,显示对其能力亦具备一定信心。2006年首次当选的伯尼尔是政坛新秀,他肩负向魁省省民推销加国在阿富汗任务的重任。

政府内部消息人士表示,麦基“要负责解决我们现时面对的一个问题”,而他拥有两度前往阿富汗探望加军的经验。至于伯尼尔将要依足哈珀指示发言,绝不能在国际舞台上抢哈珀的锋头。

奥干纳被调任税务部长,接替准备退出政坛的史姬顿(Carol Skelton)。

向来是哈珀忠贰之臣的普伦提斯(Jim Prentice),因为当印第安事务部长有好表现,获调升工业部长。斯特拉尔则接掌印第安事务部,有指由于哈珀取消前自由党政府跟加国原住民社区签署的基诺纳协议(Kelowna Accord)所增加的数以亿元计拨款,令原住民非常不满。

国际合作部长苇娜跟祖裔部长小田对调职位,则明年魁省举行400周年纪念活动时,将会提升渥京在魁省的形象,以及令魁省省民对锺爱文化艺术的苇娜有好感。财长费海提地位未有动摇,虽然他部门的失误曾受到非议,不过,多项竞选承诺如减货劳税和给家长寄出子女税务优惠支票,可能要待2009年才会有机会落实。

哈珀表示,改组内阁是让内阁部长有不同的工作经验,为长远的工作队伍奠定基础。

狄安:改组无助重获民心

自由党党魁狄安表示,内阁改组不会令国人对哈珀政府重建信心,哈珀在执政不足两年内,就要被迫将不称职的部长调职。他认为,麦基和伯尼尔要立即告知北约组织,加拿大在坎大哈的任务将会如期在2009年2月结束,要求哈珀为2,500名加军撤出坎大哈做准备工夫。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形容今次改组纯粹是粉饰作用,麦基对阿富汗战争看法未改变。新民主党将会继续要求撤军并采取全新模式处理问题。

EKOS民意调查公司主席格夫斯认为,有效处理阿富汗问题,以致加国的外交政策,跟美国的关系发展,是决定哈珀能否成立大多数政府的关键所在。他又指哈珀应该让其内阁部长增加曝光率,令政府的面貌更坚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