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英女王登基60年 加国同欢显情谊

加通社多伦多5日电/英国伊莉莎白女王自1952年登基以来已有60年,“登基钻禧”节庆大典(Diamond Jubilee Festival)于6日正式开始并将持续四个月。自女王继位后,甚至在没有得到英国正式声明之前,加拿大便视伊莉莎白为自己国家的女王。英国皇室评论员预测,加拿大政府及民间举行的活动将成为全世界最热情的庆典之一,这也彰显出加拿大与王室之间的联系很深厚。

英国皇室历史学家暨评论员曼库(Rafal Heydel-mankoo)表示,作为大英国协成员国之一,加拿大长期以来都把英国女王看做是国家元首,这种热忱将在接下来数月的庆典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并且也会再次点燃加拿大民众对皇室的热情。曼库说,加拿大对英国君主制复燃的热情目前已表现得很明显,不过这种不随意篡改历史的表现也是一个成熟政府的标志。

伊莉莎白女王是在其父国王乔治六世(King George VI)去世后自动继位登基。不过,女王的正式加冕则是在16个月之后,一方面是需要筹备时间,一方面是对国王乔治六世的哀悼期。曼库说,女王登基后,加拿大枢密院便赞誉女王为新君主,比其他国家及地区都要早,甚至早于英国。

全世界范围内的“登基钻禧”节庆大典于2月6日开始,并将持续4个月,伦敦将举办豪华庆祝仪式。皇室成员也将前往不同的大英国协成员国去参加全球庆典。加拿大将迎接查理王子及妻子卡蜜拉(Camilla)伉俪的5月来访,并将在接下来数月在不同地区举行小型庆祝仪式。

威廉王子与凯特2011年夏天曾来加拿大游玩9日,上一次则是伊莉莎白女王在2010年的到访,查理王子继威廉与凯特伉俪和伊莉莎白女王后访问加拿大。库曼表示,在过去三年,加拿大定期与英国皇室的接触正表明作为大英国协成员国,加拿大在皇室有重要地位,这也是加拿大民众心理所认同的。

皇室评论员博瑟兰(Richard Berthelsen)表示,较之威廉与凯特伉俪去年来加引起的轰动,查理王子与卡蜜拉伉俪5月到访将比较低调,因为亲王与年轻一代缺少沟通与联系。

伊莉莎白女王登基60年也创下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纪录。

加拿大联邦政府拟将拨款750万元在全国举行庆祝活动,并将在接下来数周为在社区服务做出贡献的6万名加拿大民众授予“钻禧奖章”( jubilee medals)。加拿大共和国公民组织(Citizens for a Canadian Republic)全国总监弗列达(Tom Freda)表示,这种庆祝纪念仪式是对一个在加拿大文化与政治传统上占据重要位置的一位女性的赞誉,不过联邦政府不应对这种庆典仪式耗资数百万元。

差3年破维多利亚纪录

明报/伊利沙伯二世自1952年登基至今达60年,是历来在位第二长的英国君主,但要打破纪录,她起码还要再在位3年。英国史上在位最长的君主是维多利亚女王(图),她自1837年登基后至1901年逝世,在位达63.5年。

当世在位最长的君主则是泰王普密蓬,他自1946年登基至今已届65年,在位第三长的君主是马来西亚吉打苏丹王朝君主哈利姆(Abdul Halim),迄今在位53年。

英女王惯用左手挽手袋必备挂
英女王外出时总是用左手挽手袋,里面究竟装了什么?王室传记作家史密斯(Sally Bedell Smith)在新书《伊利沙伯女王:王位以外的女人》(Elizabeth the Queen: The Woman Behind The Throne)揭露,女王的手袋除了装唇膏、镜盒等个人用品外,还有挂及捐献给教堂的钞票。

吸盘挂吐口水黏底

明报/史密斯接受杂志访问时表示,女王的手袋里有唇膏、眼镜、墨水笔、薄荷喉糖。女王用餐后,一定会安坐在饭桌上,打开手袋,取出唇膏整理仪容。手袋里装的挂,则可让她随时挂起手袋。

女王的表亲威利斯(Jean Willis)曾表示,亲眼看到她从手袋中取出一个附白色吸盘的挂,吐口水在上面,然后黏紧底,再把手袋挂上去。

外界猜测女王出门不会带钱,但原来女王的手袋中包含摺叠整齐的5镑(约61港元)和10镑(约122港元)纸币,以便周日上教堂作奉献。

今庆登基钻禧 英女王特训凯特“接班”

明报/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今庆祝登基钻禧,成为英国第二位在位一甲子的君主。她在过去的60载饱经风浪,挺过了子女婚变、君主制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冲击,被王室观察家誉为英国“最重要资产”。然而她已是86岁高龄,健康与接班问题备受关注。王室消息人士称,英女王正密集特训孙媳凯特,盼这名人气甚旺的新成员尽早融入王室,分担王室职务。

《每日邮报》引述消息人士说,女王对凯特宠爱有加,“知道履行王室职务对凯特来说是重要一步”,因此邀请凯特定期到白金汉宫倾谈,向她提供“完美”特训,希望她感受到王室全力支持,令她有足够心理准备履行王室义务。随夫婿威廉被派往福克兰服役,凯特将有很多独当一面的机会。有王室侍从称,30岁的凯特将于下月陪伴女王出席两项登基钻禧庆典,届时“女王会密切关注凯特的进展”。

宠爱有加 盼分担王室职务

女王积极训练王室后辈,就如其父乔治六世当年悉心栽培她继承王位。乔治六世在兄长爱德华八世抛弃王位后匆匆继位,没时间装备自己履行王室义务。为恐女儿步其后尘,他特别聘请伊顿公学的高层指导女儿,并逐渐安排她分担外访职务。她21岁那年首次到南非外访,发表了著名演说,誓言将效法历代王室,以服务国家为己任。这番话成了她一生写照。

1952年2月6日,她在肯尼亚访问时接到父亲驾崩的消息,怀丧父之痛宣布即位。当时她仅26岁,与丈夫菲腊亲王育有两名子女,自此成为团结国家的象征。

她于1953年6月的加冕仪式更开创英国先河,首次透过电视向全球传播。但现代君主并不易为,虽然她和表哥菲腊亲王婚姻稳固,参与公务几乎形影不离,但4名子女除了幼子爱德华外,全经历婚变,令王室形象蒙污,戴妃车祸横死,更令国民怪罪王室。

勤于公职捍君主制

英国王宫首席历史专家沃斯利(Lucy Worsley)称,“在位60年本身已是重大成就”,民众都认同英女王投入公职,牺牲很多,令她总能在多事之秋为王室挽回声望。王室今天并未安排特别的庆祝活动,钻禧庆典将于6月进入高潮,届时将有泰晤士河船舰巡游、钻禧午餐庆祝会、白金汉宫音乐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