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3/哈珀访华料落实大熊猫来加

-加中友好关系象征 哈珀访华料落实大熊猫来加
-哈珀访中 可能获赠2熊猫
-大熊猫将住多伦多动物园
-熊猫来多乏公帑支援 财务自给自足无问题
-多伦多3华裔随哈珀访华


加中友好关系象征 哈珀访华料落实大熊猫来加

明报/联邦总理哈珀即将在本月6日率领大型商贸代表团第2次前往中国访问,作为加中两国增进友好关系的象征,中国政府将向加拿大借出一对可爱的大熊猫作为国礼,而多伦多动物园将是该对国宝大熊猫不远万里来加拿大长期落户的新家。

哈珀总理已定于本月6日启程展开访华之行,其在中国将到访北京、重庆和广州这3大城市。据悉,重庆动物园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哈珀一行的到访,并将在届时正式宣布中国政府向加拿大借出一对大熊猫的好消息。

“熊猫外交”是指中国政府将国宝大熊猫作为国礼,借出给那些与中国保持良好外交关系以及中国希望与之建立良好关系的国家。“熊猫外交”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的武则天时期,早在武后垂拱元年(685年),太后武则天就曾送给日本天武天皇两只“白熊”和70张“白熊”毛皮,此“白熊”就是今天的大熊猫。

从上一世纪50年代起,中国政府已先后向苏联、北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和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借出过大熊猫。

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美国总统尼克逊在1972年2月21日抵达北京,展开了震撼世界的访华之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尼克逊访华期间的一次宴会上表示,中国将向美国借出两只大熊猫。在1972年4月,大熊猫兴兴和玲玲到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对于中国政府再度施展“熊猫外交”的外交手段,曾经两度出任加拿大驻北京使馆参赞的安省布洛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政治系副教授伯顿(Charles Burton)指出,在加中两国正式建交后,加拿大前总理杜鲁多曾在1973年10月首次访华,并向中国赠送了4只水濑,但中国政府在当时并未向加拿大回赠国宝大熊猫。

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等国家在与中国正式建交后,早就获借出中国的国宝大熊猫。

伯顿认为,尽管加拿大人喜欢可爱的大熊猫,但“熊猫外交”对于进一步改善加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未必有直接的明显效果,毕竟加中两国有截然不同的政治体系和经济制度。

不过,根据伯顿的预期,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不远万里来到多伦多动物园长期落户,不仅有助于增加多伦多动物园的游客人数,而且有助于增加加拿大普通百姓对中国的好感。

增国民对华好感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在去年4月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只有9%的加拿大人对中国表示好感,而对中国持冷淡态度的加拿大人多达29%。

哈珀访中 可能获赠2熊猫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日电/为了显示与加拿大的友好关系,藉哈珀总理访问中国之机,中国政府将首次送两只大熊猫(猫熊)来加拿大。据称多伦多动物园正为此筹建熊猫馆。

大熊猫一向是中国的“友好使节”,将大熊猫送往一个国家,是显示与那个国家友谊的象征。消息人士说,中国政府已决定在加拿大总理哈珀下周访问中国时,宣布将一对大熊猫送至多伦多动物园展出。

加、中关系最近两年来日益热络,经贸关系更迅速发展,加拿大将中国视为一个广阔的新市场,中国也希望取得加拿大原油、金属等丰富的自然资源。

加拿大政府早就希望中国送一对大熊猫来加拿大,供加拿大民众开眼界。杜鲁道总理1973年访问中国时便表达过这样的愿望,甚至还赠送给中国两对河狸,希望中国能“投桃报李”,还赠一对大熊猫,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安省布洛克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波顿认为,哈珀此次访问中国最后一站是重庆,就是为了安排宣布中国送大熊猫至多伦多展出。

中国最近数年已停止向外国赠送大熊猫,而是以租借方式将这种属于濒临灭绝的动物送往国外展出。中国此次很可能也是以这种方式将大熊猫送到加拿大落户。

大熊猫将住多伦多动物园
成旅游胜地吸引游客

明报/对于多伦多动物园将成为中国的国宝大熊猫不远万里来加拿大长期落户的新家,多伦多动物园昨天在回应本报查询时表示,在官方尚未正式宣布关于大熊猫的消息之前,动物园不宜发表评论。

多伦多动物园保护、教育和研究部门的行政总裁莱普利(William A. Rapley)在2010年4月接受本报采访时曾经表示,中国的大熊猫来多伦多长期落户,这不仅对大多伦多地区日益壮大的华人社区而言是一个好消息,而且能使多伦多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旅游胜地,以大熊猫为卖点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多伦多动物园参观。

他还指出,对于多伦多动物园而言,让中国大熊猫在多伦多动物园落户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确保大熊猫的食物供应。

动物园早已在温室内以及室外种植竹子,并计划定期从卑诗省和美国空运竹子到多伦多。

值得一提的是,多伦多动物园早在1985年曾从中国大陆短期租借了一对大熊猫青青(QingQing)和泉泉(QuanQuan),在短短110天的租借期内,这对可爱的大熊猫吸引了200万人来多伦多动物园参观。而多伦多动物园每年的游客人数平均为130万至140万人。

熊猫来多乏公帑支援 财务自给自足无问题

星岛日报/多伦多动物园理事会副主席安斯利(Paul Ainslie)表示,多伦多动物园在吸引私人赞助,支付熊猫展览所需的费用方面没有问题。

有报道称,最早下周哈珀总理对中国进行5日访问时,就可宣布多伦多将从中国迎来两只熊猫。对此,安斯利周四向记者表示,熊猫上次莅临多伦多动物园是在1985年,当时动物园得到非常强烈的赞助支持。他在动物园理事会会议后说:“我们会看到对此事强烈的公共与私人支持,我对此几乎没有什么疑问。”

作为福特市长的盟友,安斯利表示,他完全明白,在福特执政期间,熊猫展览不会得到大笔纳税人公帑,因此展览需要引起私人兴趣。他称,动物园有自己的空间,或者会重新修缮现存的馆舍,或者会新修建一些东西。不管用何种方式,一旦私人机构参与和预料中的筹款额增加,此次熊猫之旅在财务上将“自给自足”。另外,熊猫在多伦多动物园展览,也会增加参观者人数,至少在最初会是这样。由于过去两年中,参观动物园的人数降低,游客数量回升将是动物园职员梦寐以求的景象。

在周四的理事会会议中,理事会成员花相当长一段时间,闭门讨论称为“特别展览”的项目。虽然安斯利不愿向记者透露该议题,但几乎毫无疑问,他们应该是在讨论熊猫展览。除了维持馆舍的费用,动物园可能还要给中国的熊猫保育工作支付款项。安斯利说,他对此感到兴奋和期待,因为他们为此次展出已经努力12年。

资料来源:星报

多伦多3华裔随哈珀访华
胡子修:攻能源市场扭转对华易差

明报/即将跟随哈珀总理第2次访问中国的加中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表示,加拿大需要在太平洋地区为阿省石油寻找新市场,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对于能源的需求巨大,将有助于加中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创造双赢的局面,并扭转加拿大对华的贸易逆差。

胡子修梁锦华再次随团访华

联邦总理哈珀即将在本月6日率领大型商贸代表团第2次前往中国访问,在随行的代表团成员名单中,多伦多至少有3位华裔人士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加中商贸促进委员会主席胡子修以及资深保守党员梁锦华。其中,胡子修和梁锦华均已是第2次跟随哈珀访华。

胡子修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欣喜地表示,他今次再度接受总理办公室的邀请,跟随哈珀总理两度访问中国,对他而言是莫大的荣誉。与此同时,他也获得了一个协助加中两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平台。

在他看来,哈珀总理在2009年底访问中国的最大收获,就是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ADS)备忘录达成了共识。

而在过往两年来,中国企业在加拿大投资的总金额已高达5亿美元。此外,加中两国在正式签署“指定旅游目的地”协议后,中国游客来加拿大旅游的人数剧增,特别是在美国游客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对于振兴本地的旅游业、促进加国经济的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胡子修指出,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当前美国经济不景气,中国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投资不顺利以及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加拿大这一法制健全、政局稳定的国家,对于中国企业进行长线投资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除此之外,在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否决了70亿元基斯顿输油管发展计划后,哈珀总理已开始谈论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他说:“一方面,加拿大需要在太平洋地区为阿省石油寻找新市场;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对于能源的需求巨大,加上人民币升值,加中两国可谓‘门当户对’,将在能源合作方面创造双赢的局面,并扭转加拿大对华的贸易逆差。”

张明达将从印直飞北京

据悉,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现正身在印度,他将从印度直接飞赴北京。至于梁锦华也在昨天向本报确认,他即将跟随哈珀第2次访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