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哈珀访中多位华裔随行 商务机位一票难求

世界日报/此次随同联邦总理哈珀访中的代表团中,除了商界的代表之外,还有文化和社区服务机构的代表。华裔人口较多的多伦多、温哥华、满地可、渥太华和卡加利等城市,均会有华人代表随行,多伦多至少会有四位代表。

本报获悉,多伦多的华人代表中,除了曾随哈珀首次访华的胡子修和梁锦华外,还有大多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医生以及颐康基金会主席王裕佳医生。

此次哈珀访华首站是北京,7日抵达北京,8日展开正式访问。10日下午飞抵广州,11日中午到访重庆,当晚结束访问返回渥太华。消息人士称,哈珀首次访华主要是外交访问,此次将侧重于两国经济贸易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根据相关报导,加拿大引进中国大熊猫事宜,早在2010年10月份已经拟定建议书,并于去年初获得中国有关方面的同意。现在差不多一年过去,始终没有做出正式宣布。熊猫引进委员会主席张明达曾经表示,中方表示正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做出正式宣布。据中国动物园管理方推测,加国总理访华应该是最理想的时机。从宣布到真正引进大熊猫,还需要一段落实的时间。

哈珀访华效应 商务机位一票难求

星岛日报记者 张文慈/据中国政府官员和新闻来源指,总理哈珀访华期间,将与中国签署一系列贸易和投资合作协议,以及确定三个本国动物园借入大熊猫一事。此外,由于来自加中贸易理事会等加国商界人士踊跃参加哈珀访华活动,已令近来飞北京、上海航班商务舱一票难求。

《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周三报道,哈珀在他为期5天的访问,预订前往首都北京、广州、重庆。哈珀预订出席9日在北京举行的加中经贸论坛及签约仪式,10日参加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的加中晚宴,随后赴重庆卧龙熊猫自然保护区,宣布由中国借给熊猫到加拿大饲养的相关细节。

报道指,包括卡加利、多伦多、及魁北克省格兰比(Granby Zoo)三个动物园,可望每个动物园获得一对大熊猫,借入时间约18到24个月。

此外,ACDEG国际公司华裔总裁、加中贸易理事会副主席冯达辉表示,为配合哈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经贸论坛及签约仪式,以及广州的晚宴,他本人最近订机票时,发现包括加航、国航、东航飞北京、上海的航班商务舱根本没位子,最后决定先飞香港处理私事,再转赴北京配合哈珀访华相关活动。

世运旅游烈治文分店经理李咏丽说,除了加航还有少量机位外,本周末直飞北京、上海、广州的商务舱真的是一票难求。由于以往这段时间都是淡季,商务舱订位满座情况较少见,相信与哈珀访华效应有关。

国航加拿大地区总经理何志刚也指,该公司本月20日前,温哥华飞北京的商务舱全部订光,估计与哈珀访华多少有关,但或许也与该公司近日提升服务品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