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柳乾案传5证人 初审料持续两周

明报/轰动全城的约克大学华裔女留学生柳乾被杀案昨日开始初审,初审估计将持续两个星期。柳乾父母昨晚乘坐飞机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据悉两人今日将获安排在法庭外与传媒见面。

昨天初审第一日,被控一级谋杀的疑凶迪克森(Brian Dickson)的父母在一名女亲友的陪同下亦有到庭听审,其母更带备纸笔,不时在庭上记录笔记。至于华裔律师奚治瑾亦在庭上出现,她表示是代柳乾的父母到庭,了解审讯的情况。

由于法庭已颁下传媒禁制令,故任何呈堂的证供、证人的资料,均一律不得报道。但昨仍吸引不少传媒到庭,令庭上坐无虚席。

迪克逊昨日如过往一样,穿上深蓝色西装及白色衬衣出庭,精神不俗。昨日控方传召了5名证人,并在庭上展示出部分呈堂相片,只见犯人栏的迪克森大部分时间专注听审,只有个别时间,望呈堂相片眉头深锁。

中国女留学生柳乾于去年4月16日,被发现下身赤裸的倒毙于约克大学附近、芬治路夹Sentinel路的Aldwinkle Heights 27号柏文地库一个单位。柳乾遇害时,正与身在北京的男友网上聊天。事后,男友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他与柳乾网上聊天期间,听到对方房间有敲门声,其后一名男子闯入柳乾房间,未几柳乾的电脑便被关掉。

翌日,柳乾在中国的家人通知本地的亲友,几经转折,才发现柳乾伏尸于所租住的地库单位内。

到了4月20日,警方逮捕了30岁的多市男子迪克森,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在初审中,控辩双方律师会将证物呈堂,亦会传召证人出庭作供,至于案中颇关键的证人,即案发时与柳乾正网上聊天的男友,会否同样会出庭作供,则是未知数。

柳乾父母赶抵听审 逗留时间长短看情况

涉嫌杀害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的疑凶迪克森昨天开始接受初审,对审理进展十分关注的柳乾父母,已于昨晚乘坐加航客机抵达多伦多。

柳乾父母所乘坐的加航航班昨晚上6时50分抵达多伦多,7时50分推了行李出来。行李不多,两人各一个行李箱。

半年未见,他们精神状态明显改善。柳乾父亲柳建辉新理了头发,显得很精神。他们一出海关,就看到在等待他们的警方代表,立刻扬手招呼。

警方开了汽车,将他们接走。

由于本周开始的是初级聆讯,离开正式审理还有一段时间。被记者问及这次来到多伦多,是否会逗留较长的时间?柳建辉表示,“看情况吧”。

柳建辉为女雪冤抵多听审 柳乾凶案初审首天旁听席爆满

星岛日报/约克大学中国大陆女留学生柳乾于去年4月15日在校区附近一所分租房屋住所被害,案件轰动多城及中加两国。事后被警方逮捕并控以一级谋杀罪名的29岁多伦多男子迪逊(Brian Dickson)昨天在位于北约克的安省法院出席初级聆讯。据本报获得的消息,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遇害留学生柳乾的父亲柳建辉夫妇昨晚已飞抵多伦多,准备出庭旁听。

昨天是该宗轰动案件初级聆讯的第一天,吸引本地中西传媒一早到场旁听。法庭内有限的旁听席位置上座无虚席。被告男子迪逊于上午开庭时被带进法庭,他穿着深色西装及浅色恤衫,没有结领带,他身材魁梧,自始至终木无表情。被告男子曾于本月初出席保释聆讯,但最终被法官拒绝保释,还押监房。

被告男子迪逊的父母昨日一早到达法庭,于旁听席内仔细聆听聆讯情况。他的母亲及另一位跟随两人听审的女士更在现场详细笔记聆讯情况。三人自始至终表现平静。

法官于审案之前再次颁下严格的传媒报道禁令。不得报道初级聆讯中提及的任何呈堂证供。初级聆讯是刑事案件审讯的重要步骤之一。控辩双方提供的呈堂证据将决定案件未来能否进一步移送高等法院进行正式审讯。而法官颁下传媒报道禁令的主旨,是为了防止传媒报道在日后案件审讯时对陪审团成员产生先入为主的影响。初级聆讯将于今天继续举行,持续多久目前尚不清楚。

据本报获得的消息,遇害死者柳乾,她的父亲柳建辉现任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及教授,于昨晚偕同妻子郑雅茹从北京飞抵多伦多,准备出席此案的预审作旁听。

来自北京、在多伦多约克大学就读英语课程的23岁中国女留学生柳乾,在去年4月15日被发现倒毙约克大学附近她租住的地库单位。她在中国的男友向多伦多警方表示,柳乾遇害时正与他作视像对话,他从电脑视频镜头目睹一名男子走入柳乾的套房,并与柳乾发生纠缠,最后视像对话镜头被人关闭,男友与死者即失去联络。多伦多警方凶杀组探员经调查后,拘捕曾跟柳乾同住一间镇屋的男子迪逊,控以一级谋杀罪名。

柳乾案初审 禁传媒报导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涉嫌杀害中国女留学生柳乾的白人男子迪克森30日出席了初审,他的父母在法庭旁听。

此次初审目的在于证实是否有充足的证据,以决定是否继续审理案件,初审预计将持续二至三周。

迪克森目前被警方控以一级谋杀罪,昨日出席初审时身穿黑色西服、白色衬衫,面部刮得干净。整场初审过程中,迪克森面无表情,他的父母坐在听众席上,也都表现冷静。

迪克森曾于本月4日出庭时要求保释,但法官Anne Molloy拒绝了他的保释申请。该案法官发出传媒报导禁止令,禁止报导庭审内容。

来自北京的23岁女留学生柳乾,2010年9月从北京来到约克大学英语预科班学习,2011年4月15日,柳乾被发现死在自己所租的公寓房间内。警方称,案发前柳乾正在与国内的男朋友透过网络摄像镜头聊天,其男友目击了进入到柳乾房间并试图拥抱柳乾的白人男子。警方经过调查后,拘捕了30岁的迪克森,并对其控以一级谋杀罪。迪克森从那时起一直被关押。

华人律师奚治瑾昨日以受害人家人律师的身分出席听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