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市府削支8300万,生活质素降

急减13部门服务 议员爆骂战

【明报专讯】多市政府最高行政领导许汤娱英昨在市长苗大伟、预算主席高雪莉等的“护卫”下,举行新闻会,宣布市府紧急削减83000万元开支计划。该计划内容涉及广泛民生,苗大伟不讳言削支令多市生活质素下降。

更戏剧化的是,市议员黄旻南在新闻会后竟遭夹攻,左右翼阵营合演一场骂战。

许汤娱英表示,经过将近一月努力,已经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内找出3400万元节省;如果这些节支措施到明年继续执行,则可减少2008年预算赤字8300万元。

许汤娱英宣布的削减服务计划涉及到市府13个部门,其中包括:从9月中旬起,每星期一关闭社区中心;减少图书馆开馆时间、推迟开放溜冰场、减少收集后园干草和落叶、取消原计划的收集镇屋垃圾收集、减少对于市府公园和绿树的保养、减少附例的执行和房屋的视察,以及提早关闭市府所属高尔夫球场等(详见另表)。

削减服务毋须市议会批准

许汤娱英称,按照市府的权力架构,市议会大会决定政策,而市府行政当局则在资金许可的范围内执行政策。因此削减服务时间或者数量,就在她的职权范围以内,毋须市议会的进一步批准。

市长苗大伟昨天脸色沉重出席新闻会。他说,紧急削支计划是令人遗憾的,但是无可避免。

他说,现在选择已经很清楚。多伦多市议会可以支持对于一个成长中的城市进行投资,但也可以继续看到多伦多城市生活质素的继续下降。

多伦多市近年来一直遭遇预算危机,每次财赤的数字都非常巨大,黑云笼罩,但最后都安然度过。这次为明年预算赤字就这般大动干戈,而且动真的,实在令人费解。

被问及在市议会大会讨论其新税计划之前,为何没有将如果遭否定或者耽搁就要出现这样大的削支行动告诉公众?苗大伟说,老资格的市议员应该知道情况严重;但是对于公众,他承认或许可以加强沟通。

3000临时工提前解约

许汤娱英表示,削支计划并没有涉及到市府的全职员工,但有3000名临时工和季节工会受影响,主要是会提前结束合约。此外,削支计划无违反任何和工会签署的集体合约。

这次削减的8300万元开支,还包括了公车局预算900万元和警政预算300万元,但这两方面的具体削支内容,仍要等候公车局9月的会议,以及警政委员会开会讨论后,才可以决定被削支的项目内容。

工会员工忧前途

多伦多市府户外员工工会主席科克伦表示,市府在制定削支计划过程中,并充分谘询工会方面的意见,而且和市府有合约关系的私人公司都没有受影响。

他说,昨天是工会成员非常担心、焦虑的一天。想到多伦多市府工会成员的前途,他心底极度忧虑。说到动情处,该位主席不禁流下了男子汉的眼泪。

斥须为削支负责 左翼议员围攻黄旻南

【明报专讯】昨天多位左翼议员到场听取削支计划,当新闻会结束,媒体集中采访右翼市议员黄旻南时,左翼议员魏德方、迪贝雷梅等人再也按捺不住,跳出来质问黄旻南,冲击采访,演出了一场闹剧。

虽然昨天到场的左翼市议员不少,但新闻会后,媒体的镜头和咪高峰依然集中到右翼市议员黄旻南面前,也许这令到左派们愤怒。

正当黄旻南回答记者提问时,新晋市议员魏德方一马当先冲进来,指责黄旻南说话没有道理,对于多市预算缺乏了解。之后冲突迅速发展到近乎人身攻击。

魏德方称,黄旻南将自己的办公室扩大了一倍,但自从讨论征收新税的报告后,黄就没有上班。“我每天敲他办公室的门,他没有上班。”

本来已经主动退出争执的黄旻南闻言又冲了回来,指责魏说,你应该为自己感到羞愧。“我每天都到办公室,我参加委员会会议多过你。”

在左翼大将莫斯高、米哈维等先后参与围攻之后,黄旻南选择撤离。此时,另一位苗大伟的爱将、市议会工务委员会主席迪贝雷梅对黄大声叫嚷,你们在摧残城市,你们的前省长夏里斯摧毁了多伦多。

他在激愤中甚至大声宣布:“你的投票关闭地铁,关闭社区中心,关闭图书馆,这就是你的城市,这就是夏里斯的城市。恭喜你!你做得真好!”

从迪贝雷梅的最后一句话中可以听出,他们的准备草率的开征新税计划,或许是希望通过惩罚多伦多市民来挑起对右翼议员的愤怒。

市府部门削支项目

.公园、林木和康乐服务:所有社区中心在周一关闭;室外溜冰场12月将不开放,推迟到明年1月;市府的高尔夫球场将提前一周关闭。

.垃圾和循环再造物品管理:季节性街头垃圾工将提前2星期被解除合约;12月份的后园垃圾收集被取消。

.交通运输:减少街头清扫工作,减少路坑的修路工作;行人道扫雪标准从现在的积雪8厘米就扫,提高到16厘米。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16间分馆取消星期日的服务。

.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取消一些促进健康、减少抽烟等方面的项目。

.明显减少附例执行的服务量,尤其在涂鸦方面;投诉反应的等候时间将增加。

.消防部门:减少公共教育项目。

.多伦多楼房部门:减少附例执行。

.法庭服务:法庭接听电话的人员将减少50%,致电法庭询问需要长时间等候(如20分钟)。

.市长办公室:装修市长办公室取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