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移民制度将大改 特快批准企业所聘人才移民

-移民制度将大改 特快批准企业所聘人才移民
-欧洲人才被吸引 将触发欧洲移民潮
-2012年移民政策改革重点
-联邦技术移民 受聘者优先审核


移民制度将大改 特快批准企业所聘人才移民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上周六(28日)在卑诗省温哥华表示,渥京将于周一引进主要的移民制度改革,包括“特快”批准获得加国企业选聘的外国人才移民申请,以及打击“假结婚、真移民”问题的措施。

康尼上周五和周六先后在卑诗省面见印裔和华裔等少数族裔社区。他透露,今次针对移民制度的主要改革计划,目的是协助选觅最有可能在加国取得成功的技术人才。

康尼又表明,随着加国人口老龄化,全国劳动力不足问题也日益严重,渥京必须设法为劳动市场注入新血,以确保本国经济持续增长。

欧洲人才被吸引 将触发欧洲移民潮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说:“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从我们的移民制度获得最大好处?如何挑选能够满足现在和未来劳动市场需要的人才?”

据一些移民仲介服务业者表示,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国家,例如希腊、西班牙以及其他欧盟国家,未来几年可能有大量年轻人申请移民加国,从而触发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加国的另一次欧洲移民潮。

PNP不够重视最低语文能力

康尼表明:“没有欣欣向荣的经济,我们无法能负担医疗开支,无法欢迎和安顿更多新移民,事实上,无法做大部分的事情。”

他还透露,他认为目前一些省份的省移民提名计划(PNP),不够重视“最低语文能力要求”,因此联邦政府将会采取行动,以确保PNP移民的英语或法语水平,至少能满足最低门槛。

严打假结婚真移民

对于“假结婚、真移民”问题,康尼指自己从移民社区,听闻许多涉及假婚姻的严重后遗症,包括敲诈和虐待,因此他准备引进措施打击这类欺骗行为。

他说,渥京将会引进适用于异地婚姻配偶的“有条件居留”(conditional residency)规定,令这些配偶必须与另一半在加国住满两年后,才能获得永久居民资格。

康尼强调,以假结婚来达到移民目的,是“侮辱”婚姻和“滥用”移民制度。

据了解,目前异地婚姻配偶申请来加和另一半团聚,一旦成功都会获发永久移民签证,因此自动获得和一般永久居民一样的法律保障和权利,就算他们抵加后被发现有假结婚之嫌,移民部所能采取的行动有限。

2012年移民政策改革重点

星岛日报/

●容许加国企业在海外招聘所需人才,而联邦政府将“特快”审批这些雇员的移民申请。

●设定PNP移民最低语文能力门槛;另强调PNP移民的专业,须符合加国就业市场需要。联邦政府仍然掌握PNP申请个案的最后批核权。

●引进为期两年的异地婚姻配偶在加国“有条件居留”身分。如在期内被发现婚姻涉造假,有关配偶将不能获得永久居民身分。

联邦技术移民 受聘者优先审核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专访/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28日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联邦技术移民改革将在今年内推出,内容着重“预先工作安排”(Arranged Employment),已获聘书的申请人将可优先审核,并可获更快、更有弹性处理。

康尼同时指出,移民部也会打击省提名计划(PNP)申请人异地而居现象,无前往提名省分居住意愿者,将被取消移民资格。

康尼强调说,经验显示,有预先工作安排的技术移民是所有移民中适应最好,最成功的类别,因此未来的技术移民将着重在招募(recruitment )与工作安排(arranged job)两个方面。

他说目前联邦技术移民申请人中,只有17%取得预先工作安排,但省提名计划(PNP)技术移民则需先取得聘书,因此抵埠短期内即可获得不错的经济成果。

而联邦技术移民因学经历较高,语言能力佳者对本地就业市场的调适能力较佳,虽无预先工作安排,但长期而言仍可取得可观的经济成就。

谈到近期完成的PNP评鉴报告,康尼表示整体而言成效颇佳,特别是在西部省分,但大西洋省分确实有些不如人意之处,例如留不住移民、投资计划出问题以及聘书造假等。

他认为主要是西部省分经济佳,对移民较具吸引力,加上许多移民顾问为了赚钱,怂恿申请人往审理速度较快的大西洋省分递件,事实上这些申请人根本不想到当地定居。

情况与魁省投资移民类似,统计显示有高达九成以上的魁省投资移民都住在别的省分。

康尼强调,未来移民部将加强取缔,如果PNP申请人抵达温哥华机场,却提不出前往提名省分的机票,或根本没有前往当地定居的打算,移民部将取消他们的移民资格。

当被问到卑诗省省长简蕙芝希望增加省提名移民人数,促进本省经济,联邦是否会增加卑诗省配额时,康尼表示,日前已与简蕙芝会晤,他说2005年以来,卑诗省的PNP配额已增加8倍,加上每年多达4万名经济类移民选择定居卑诗省,移民部无法将其他省分的配额拨给卑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