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章均赛:港在中加关系上续扮演桥梁

背靠祖国 具国际竞争力

星岛日报/在加拿大总理哈珀即将启程访华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及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卢洁玮,昨晚在“龙宴”的香港招待会上,向多伦多的商界精英、政界及社区领袖发表演说,指出将会有更多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展开合作,共创海外商机。

章均赛大使在香港招待会上表示,香港在中加关系中,将继续发挥特殊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其一原因是“香港具备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具备自由度和竞争力等独特优势。”而且更是“背靠祖国,与内地联系日益紧密”。

章均赛大使指出,过去三十多年,香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吸引外资的最大来源,也是中国企业上市融资的主要平台。从2003年大陆与香港签署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协议,再到近年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两地经贸关系愈加紧密,香港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中介。去年李克强副总理访港期间,宣布支持香港发展的36条新举措,涵盖金融、民生、旅游、内地与香港合作等多个领域。这些举措的落实有利于巩固和强化香港的长远发展和竞争优势。

港与内地融合更紧密

章均赛大使指出,CEPA的进一步实施,将使香港与内地市场的融合更加紧密,这为想进军加拿大等海外市场的内地企业提供了平台和机遇,也为香港带来了更多商机。

香港、加拿大均重视金融、环保、高新科技、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创新,这都能帮助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也有利于中、加、港相互间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

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卢洁玮亦发表讲话,她表示自七十年代末中国推行开放政策以来,香港占有先驱优势进军内地市场,多年来在经贸方面,与内地建立了紧密联系。今日,中国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香港也是中国内地最重要的转口港,内地企业庞大的资金来源。同时,香港亦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国际贸易的重要桥。

卢处长说,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经贸融合正不断增加,随着中央政府在国家十二五计划中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金融服务,特别是人民币离岸业务及其他新兴产业、支持香港与内地一起“迈向国际市场”,以及透过CEPA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内地的服务性行业。可见无论对香港或对任何想透过香港在中国内地经商的加拿大企业来说,都是商机处处。

由颐康基金会主办的“龙宴”为北美地区一个盛大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今年第23届“龙宴”在大多市会议中心举行,有逾千贵宾出席,包括分别代表总理及省长的联邦财政事务部长孟席斯(Ted Menzies)及安省政府市政、房屋事务厅及原住民厅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

“龙宴”热闹登场 宾客逾千

世界日报/由颐康基金会主办的第23届“龙宴”,28日晚在大多市会议中心举行。逾千宾客出席,可望为颐康中心筹得100万元善款。

今年适逢龙年,龙宴以“双龙献瑞、宴惠耆德”为主题,代表联邦总理哈珀出席的财政部国务秘书Ted Menzies、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安省市政事务暨房屋厅长韦恩、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驻多伦多香港经贸处处长卢洁玮等各界嘉宾应邀出席。

章均赛及卢洁玮在龙宴之前的的香港招待会上,向多伦多的商界菁英、政界及社区领袖发表演说,指出将会有更多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展开合作,共创海外商机。

章均赛表示,过去30多年,香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吸引外资的最大来源,也是中国企业上市融资的主要平台,“从2003年大陆与香港签署CEPA,再到近年来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两地经贸关系愈加紧密,香港已成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仲介。

他说,香港、加拿大均重视金融、环保、高新科技、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创新,这都能帮助推动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也有利于中、加、港相互间在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

卢洁玮说,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经贸融合正不断加强,随着中央政府在国家十二五计划中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金融服务,特别是人民币离岸业务及其他新兴产业、支持香港与内地一起迈向国际市场以及透过CEPA对香港进一步开放内地的服务性行业。

今年的龙宴以60尺金龙揭开序幕,美食保持一贯精良的传统,晚会表演有全女班弦乐四重奏演绎古典及摇滚音乐,本国女歌手Jasleen Jalbay演唱多种名曲,Rouge River乐队演奏1940至1990年代的音乐等。会上还有近200件名贵物品拍卖,而压轴是慈善奖券抽奖,头奖是一部2012凌志CT 200h掀背式豪华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