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申请超级签证要留意 担保人家庭入息要求增1.83%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由12月1日开始实施超级签证,加拿大公民可以担保父母或祖父母到加国团聚,但政策实施后一个月随即增加担保人入息,比前先增加约1.83%及有若干容易疏忽事宜,尤其是家庭总人数及收入证明事项方面,移民顾问业界人士提醒申请者,要留意政府公布的计算方式。

加拿大华人专业移民顾问协会会长陆炳雄表示,移民部由1月1日开始增加担保人的入息金额,例如一人家庭人息由22,229元增加至22,637元,增加约408元,约1.83%,两人家庭由原先27,674元增至28,182元,增508元,约1.83%,三人家庭现为34,646元、四人家庭为42,065元、五人家庭为47,710元、六人家庭为53,808元,七人家庭为59,907元,接着每增一人则增加6,099元。

陆炳雄指出,其属下的加雄移民服务中心最近处理多宗查询及申请个案,主要是有关申请人的入息金额,以及购买医疗保险问题。在医疗保险方面,父母或祖父母在审批及进入加拿大时必需要有医保,这是为了保障加国医疗制度及支出,是合情合理的做法,但家庭人数的计算方法及入息金额则值得留意。

陆炳雄称,移民部虽然已在12月1日公布父母或祖父母“超级签证”申请细节,但不少申请人对于担保人的家庭总人数,应否将曾担保过的亲属和父母或祖父母列入说法不一,最近接获不少申请人的查询。

计算家庭人数例子

根据移民部的资料显示,如果担保人以前曾担保过亲属而未超过十年,这个名额要计算在内,例如一家四口,以前曾担保过兄嫂二人,现在再担保父母,便以八人家庭计算。

陆炳雄解释,父母或祖父母“超级签证”申请时,家庭总人数的计算方法,除了担保人在加国现有的家庭人数及曾担保过的亲属外,欲担保来探亲的父母或祖父母也需要计算在内,换句话说,纵使移民部公布最低家庭人数一人,其实这一人并不存在,而家庭人数最少应为二人,原因是担保人起码一位,就算申请一位便是二人,不可能会有一人的况出现,收入要求最少为28,182元,并非公布所指一人家庭的22,637元。

陆炳雄说,总人数计算是非常技术细节的问题,即使连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在12月1日对族裔传媒的会议中,被问及担保人如何才能达到收入要求时,他举例如果担保人为单身,需要达到22,637元的收入要求,五口之家需要达到47,710元的要求。但细心分析计算方法,不难发现原来移民部“超级签证”的申请指引中,具体提到家庭总人数的计算,必须将被担保前来的父母或祖父母计算在内,也就是说,如果担保人为单身,欲申请一名父或母前来,则家庭总人数为两人,必须比照两个人的收入要求,为28,182元,而非康尼举例所说的22,637元。

陆炳雄重申,如果一名单身担保人在加拿大无配偶及子女,欲担保一名父或母前来,则家庭总人数为二人。如果担保人有妻子又生育两个未成年孩子,又想担保父母两人前来,家庭总人数为6人,必须达到每年收入53,808元的收入要求。

陆炳雄提醒欲担保父母或祖父母的申请人留意政府公布的入息计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