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约克郡公车2月4日恢复行驶 首月搭车免费


约克郡公车将于2月4日起陆续恢复通车。(取材自约克郡政府网站)

世界日报/历时近三个月的约克郡公车罢工,26日出现突破性进展。承运约郡公车路线的三家运输公司,其中一家已遭约克郡政府解约,经市议会委托其他公司接手;还有一家则与工会达成协议,工会亦已投票表决通过了合约草案,以上两家公司均自2月4日起开始行驶;至于最后一家也与工会达成临时协议,工会将于28日交由工会会员表决。

自10月24日起展开罢工的三家运输公司,在罢工三个月后,劳资双方谈判协商陆续有所进展。其中加拿大第一运输公司(First Canada)遭约克郡政府于1月16日解约,26日郡议会通过了另找托克运输公司(TOK Transit Limited)接手的议案。

加拿大第一运输公司受委托服务北约克共29条路线的合约,该项合约于2003年6月签订,合约期限至2012年6月27日止。

约克郡政府指出,代表五条Viva路线的公车联合工会113分会,26日以77%的支持率投票通过与维利亚运输公司(Veolia Transportation)的合约草案。该项合约为期4年,工资调涨10.8%、健康医疗调为由雇主给付75%,预定该五条Viva路线将于2月4日起复工。约克郡主席兼执行长费雪(Bill Fisch)表示,该次投票结果对乘客及公车局员工是双赢。

至于最后一家悬而未决的密勒运输公司(Miller Transit),则于26日与公车联合工会1587分会重新展开协商,并于当日达成临时协议,并定于28日交由工会成员投票表决。

自2月4日起,行驶于央街上连接新市及烈治文山市的98路公车,和行驶于新市内的Davis Drive的55路公车将首先恢复服务,其他路线则陆续于未来数周内逐步恢复。

费雪指出,接手的托克运输公司素有经验,郡政府很高兴能与托克运输公司合作,让约克郡北部恢复通车,并为当地所需乘客服务。

约克郡政府表示,与托克运输公司的合约以四年为期,之所以选择托克运输公司,主要是着眼于该公司有经验、价钱具有竞争性,以及有能力即刻重新展开约克郡北部运输服务等。

约克郡也将位于新市央街18106号上的一处运输场地,于四年合约期租借给托克运输公司,并投资75万元作为改善该运输场地之用,合约经费总计为4605万5925元,不含汽油和税,但在四年另加最多100万元的车辆维修费。

托克运输公司为托克玛克佳企业(Tokmakjian)的子公司,于2003年至2010年间与约克郡政府签约,当时负责约克郡西南部的运输服务,并曾于2001年之前,曾为旺市运输的营运商。

自罢工以来,约克郡政府便强调,既无权命令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付诸仲裁,也不能要求省府制定强制复工令以结束罢工。

恢复行驶 首月搭公车免费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为有助乘客回流搭乘公车,约克郡政府26日宣布,约克郡公车、Viva恢复服务后的第一个月,乘客于所有路线搭乘公车至少免费一个月。郡议员李国贤26日指出,乘车免费一个月,郡政府需要花费大约500万元。

李国贤指出,工车罢工三个月,省下不少经费,除第一个月花费500万元作为免费乘车费用之外,还有剩余的经费,他认为郡政府也应一并释出,作为补贴乘客之用。

在罢工近三个月后,公车局劳资双工协商始获进展,李国贤透露:“一开始双方面就有问题,两方面都太硬”。依据合约,如果运输公司逾30日未能提供服务,约克郡政府有权取消合约。

李国贤表示,工会成员看准郡政府拥有“增税权”,因此向郡政府表明“换一个老板”,要求郡政府与运输公司解约后,直接外包给工会成员。但他指出,约克郡的人口结构、财力等因素不比多伦多市,郡政府只得维持既定立场,不能一味听从工会成员要求。

另一方面,郡政府最终以与加拿大第一运输公司解约的方式,迫使运输公司认真与工会谈判,工会最终也表决通过合约草案。

至于被解约后的加拿大第一运输公司约100多位员工,现在则回过头来向郡政府施压,要求新签合约的托克运输公司重新雇用该批员工,但李国贤表示,此时郡政府只有建议托克运输公司尽量雇用有经验的员工,但不可能照单全收。

李国贤指出,郡政府与加拿大第一运输公司的解约,就是明白宣示,“没诚意谈的就会被解约”,一方面警示运输公司,另一方面更不能事事如工会要求郡政府就要给,而是要让双方立场不要太硬,就是要双方坐下来谈。

此外,约克郡政府表示,一旦2月4日恢复通车,约克郡政府届时会公布有关公车服务细节,包括至少一个月免费乘车的起止时间。

YRT工潮将全部结束 Viva捷运巴士下周六恢复服务

明报/约克区公车局(YRT)部分巴士司机以及Viva捷运巴士的司机和维修人员自去年10月24日起罢工,迄今为止已长达3个月。鉴于Viva捷运巴士的罢工员工在昨天表决接纳了工会与资方达成的临时集体合约,代表Miller Transit公司罢工员工的联合运输工会(ATU)1587分会也在昨天与资方达成临时集体合约,意味是次工潮很快告终。

Viva捷运巴士的服务预计将于2月4日恢复。其他的巴士服务亦将陆续恢复。

涉及是次罢工行动的巴士司机及维修人员共约560人,他们分别隶属于为约克区公车局提供部分巴士服务的Miller Transit公司和First Canada公司,以及Viva捷运巴士。

其中,供职于Viva捷运巴士的220名司机和维修人员隶属于联合运输工会(ATU)113分会,该工会已在本周二晚与资方达成了临时的集体合约。而根据该工会的会员们在昨天就上述临时集体合约进行投票表决的结果,投赞成票接纳该份临时集体合约的比例是77%。

在本月17日,员工以75%的投票比率,否决了资方的协议方案。

根据该份临时协议,员工可于4年里获得加薪10.8%,另外还有雇主加大了员工医疗保险的供款份额,以及增加了有薪病假及其他福利。

有员工表示,其实今次的协议条件与他们在1月时否决的相差不远,现在员工投票通过,主要是大家不想罢工继续下去而己。

至于供职于Miller Transit公司的巴士司机则隶属于联合运输工会1587分会,该工会已在昨天下午与资方达成临时的集体合约。工会会员们将在本周六就是否接纳上述临时集体合约进行投票表决。

值得一提的是,约克区区域政府已在上周取消了与First Canada公司的合约,理由是该公司没有采取行动来结束工潮。约克区区域政府已在昨天正式宣布,已与一个名叫TOK Transit的承办商签署了为期4年、总金额高达4,600万元的合约,以便尽快恢复在约克区北部地区的巴士服务。

可免费乘公车1个月

约克区区域政府还在昨天下午发表的新闻通告中指出,在罢工结束后,约克区区域政府将动用因工潮爆发所节省的开支,供广大乘客免费乘坐至少1个月的公车,以此回馈乘客。约克区区域政府表示,98号行线和55号线的巴士服务亦将于2月4日恢复,而其他路线的巴士服务将会分阶段恢复。

约克区公车服务 下月4日逐步恢复

星岛日报/经过连续3个月的罢工之后,约克区公车服务恢复为期不远,Veolia雇员已投票接受新劳资合约,而Miller Transit雇员则将于周六就临时合约投票表决,此外,区议会授予另一家公司TOK Transit一份4年合约。

Miller与联合运输工会(Amalgamated Transit Union,简称ATU)1587分会于周四下午达成临时协议。工会领袖建议其成员接受该份合约。

而周四稍早时候,ATU113分会的77%会员投票接受Veolia提出的4年期集体合约。

Veolia经营Viva巴士服务。Veolia经营的巴士路线预计将于2月4日恢复全面服务。该公司发言人米夏埃尔(Valerie Michael)表示,巴士保养工人将于周五返回工作,但司机首先需要接受温习培训。

约克区议会主席既行政总裁费殊(Bill Fisch)表示,约克区的巴士服务将至少免费一个月,他表示“非常担心”经过漫长的罢工之后,许多乘客流失。在第一或第二周,巴士上还将配备保安人员。

约克区北部的巴士服务也将恢复。约克区议会将承包合约授予TOK Transit,取代原先由First Canada提供的服务。约克区上周以未能采取行动解决罢工为理由,终止了与First Canada的合约。约克区议会周四宣布,与TOK签署了一份为期4年、价值4,600万元的合约。

98号与55号线路的巴士服务将于2月4日恢复,其余的路线则将逐步恢复服务。

于10月24日开始的罢工造成约克区巴士服务的60%中断,影响到45,000名乘客。

ATU113分会会长金尼尔(Bob Kinnear)表示,劳资谈判取得突破在于Veolia愿意在医疗福利上作出让步,资方原先提出承担50%的医疗福利,但最终的协议中,资方需承担75%。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