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哈珀访华前章均赛谈愿望 缔能源协议中加双赢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驻渥京中国大使章均赛在总理哈珀访华前两周接受加新社独家访问,谈及中国对此行的愿望。他说中国希望与加拿大建立“双赢”的能源伙伴协议,满足它对资源的需求。

章均赛说,哈珀访问中国,能源和资源是两国的重大议题。

加新社要求访问章均赛,但他本周无暇与加新社访谈,因为中国庆祝农历新年。他给加新社发表1,100字声明,回应它的问题。

中国需求大 加国蕴藏丰

章均赛的书面声明说:“中国急剧发展工业和城市,对能源和资源有极大需求。至于加拿大,它有丰富的能源和资源,还有稳定的政治局势、投资的好条件。

“两国大有理由,长期建立双赢伙伴关系,发展资源。”

章均赛的声明揭示中国领导人对中、加关系的看法,阿尔伯达省石油矿藏对中国蓬勃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他说,光是去年,中国国营企业投资在加拿大资源业上,就有50亿元。

哈珀说过,他认为中国和亚洲国家是阿省石油的重要新市场。美国奥巴马政府否决70亿元基斯顿输油管发展计划(Keystone XL)后,哈珀开始谈论亚洲市场的重要。

联邦保守党政府也说,它希望北部门户油管计划(Northern Gateway)通过,连接卑诗省沿岸油管,向亚洲输出阿省石油。

均赛认同保守党政府对能源业的看法,他说中国视加、中能源伙伴关系为双赢典范。他又说,中、加两国关系经过一段稳健时期,但暗示哈珀不要重蹈覆辙,批评中国人权问题,发表挑衅声明。

暗示哈珀勿再批评中国人权

章均赛指出,加拿大和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进程不一样,两国对事物难免有不同看法。

他并说,哈珀这次率领庞大商贸团,访问中国6天,给中国极大希望,在访问期间签署几份备忘录,为两国投资者建立更稳定、可预见的政策框架。

两国领袖会晤促进关系

章均赛强调,加拿大与中国建立关系,最好的沟通方法是两国领袖面对面会晤。

他说:“首先,访问再次加深双方的信任,两国领袖紧密接触,是近日中、加关系的特点。双方的政治互信更深,是中、加关系强健和稳定发展的基础和重大推动力。”

他指出,中国在几个工业有优势,包括高科技、环境保护、洁净能源、资讯科技、宇航、飞行、生物医药。中国去年与加国在那些领域建立一个框架,北京希望在这方面发展下去。

哈珀2月6日启程,前往中国,中国已向这次访华之行发出明确信息。他临行前,倡权团体肯定会向他施压,要求他在访华期间提出人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