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住房负担:温市全球第二 多市加国第五

香港蝉联冠军 买楼难破调查纪录

明报/一份最新的国际物业调查报告显示,温哥华市去年第三季楼价相等于家庭每年入息的10.6倍,跃升为全球楼价第二难负担的英语城市。全球最难负担城市的头衔则再度由香港蝉联,一个家庭需要不吃不喝12.6年,才能存够钱来买楼,也破了该报告的历史纪录。

根据美国物业顾问公司Demographia发表的今年最新全球英语城市房屋可负担调查报告,加拿大35个都会中,仅有6个城市被列为“极度难以负担”,卑诗省包办了其中四个城市,分别为温哥华、阿博斯福、维多利亚及基隆那(Kelowna)。

报告中显示,去年第三季度温哥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6.38万元,但楼价中位数则高达67.85万元,一个家庭需要不吃不喝10.6年才能买楼,因此被列为全球325个英语城市中,第二难以负担的城市。

不吃不喝10.6年才能买楼

排第一的都会则与去年相同是香港,家庭年收入中位数为24.9万港元,但楼价中位数高达314.8万港元,一个家庭需要存下12.6年的收入才能买楼,成为全世界最难负担居住的城市,也破了该报告有史以来的纪录。

排在香港及温哥华之后的城市,分别为澳洲悉尼、美国檀香山、英国Bournemouth和Dorsett。十大难以负担的城市中,澳洲包办了其中五位,加拿大则只有温哥华上榜。

最易负担房屋城市 温莎排16位

全球最容易负担房屋的城市,前15名皆在美国,夺冠的则是Saginaw,数价中位数是5.6万元,只要1.3年的家庭收入便可买楼。加国安省的温莎(Windsor)则排在第16位,楼价中位数是14.99万元,一个家庭约需要2.2年的家庭收入来买楼。

这份报告统计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澳洲、新西兰、及香港等共325个英语城市的置业负担比例,将供楼负担分为4类:可负担、轻度难负担、高度难负担及极度难负担。

住房负担 多市全国第五

世界日报/国际智库“公共政策前卫中心”(Frontier Centre for Public Policy)发布“国际住房负担力调查”(International Housing Affordability Survey),加拿大各地的住屋负担进一步恶化,其中又以温市为甚,中位房价高居中位家庭年收入的10.6倍,在全球英语系国家的325个城市中排名第二,仅在香港之后。加国住房负担最重的前四个城市都集中在卑诗省。

这份报告主要比较加拿大、美国、英国、香港、澳洲、新西兰等325个英语系国家城市,以中位房价和家庭年收入比值作为负担指数,衡量当地民众住房负担能力。

结果发现加拿大民众的住房负担压力进一步恶化,温哥华房价全国最高,普通民众需不吃不喝10年半才买得起住房,较去年足足多出1.1年,在所有英语系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香港的12.6年。

加拿大35个城市中,住房负担最重的前四个都集中在卑诗省,温市中位房价是年收入的10.6倍、阿伯斯福特市(Abbotsford)7倍、维多利亚6.8倍、基隆拿(Kelowna)6.6倍。其次依序是多伦多5.5倍、魁省满地可5.1倍、安省咸美顿4.2倍。

安省温莎市(Windsor)是全国住房负担压力最轻的城市,只要年收入的2.2倍就买得起住房。

亚省与沙省历经过去五年房地产飙涨后,目前住房压力已缓和,与其他城市相较,负担压力不算重。大西洋省份是加拿大住房压力最小的地区。

加国35个城市的平均住房负担指数为3.5,远低于香港的12.6,澳洲的5.6、纽西兰的5.2及英国的5.1,但高于美国全国平均值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