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市议员席位倡削半至22

1900万元服务免被削 争论仍未休

明报/尽管多伦多市议会对今年营运和资本预算的辩论已经结束,但市议员之间的口水战仍未完结。市长福特派议员昨天指责一些议员临阵退缩,引致1900万元本来被列入削减之列的服务,包括部分公车服务免于被削。

避免削减的拨款包括:500万元公车局拨款、图书馆350万元拨款、社区拨款、学校泳池、嬉水池、托儿所、优先中心青年项目、庇护所、溜冰场及收集落叶等服务。

其中福特派市议员马莫利蒂(Giorgio Mammoliti)说,免除削减那些服务,属浪费金钱。他指日后将见到一些托儿所并无儿童;那些将照原本时间开放的游泳池,部分时间见不到有人在内游泳。

市长的兄长道格福特(Doug Ford)指出,现时是使用去年1.54亿元的意外盈余,来减少一些削支行动,但那不是长远办法。

他指上述盈余主要用于公车局的资本计划,但问题是有市议员赞成大量花费,根本不尊重纳税人的钱。

上述免削服务动议,是由新科、中间派议员科尔(Josh Colle)提出,跟市议会以23比21非常接近的比数通过,令到志在保存服务的方面打胜十分关键的一仗。

马莫利蒂说,多伦多纳税人应知道,大众刚花费了1500万元来讨好科尔。他认为科尔是受左派市议员利用,于最后一刻提出上述动议。

左派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则说,上述投票显示市议会权力转移。市长应收到信息,若他不改变路向,其建议不会轻易获得通过。

市议员马特洛(Josh Matlow)前晚也转向投赞成票,但他强调仍继续与市长合作工作。

他指若他同意市长的建议,他当然会投票赞成其动议,但他不会盲目地投票支持他。

马莫利蒂说,他将于2月提出动议,将市议员人数减半,由44人减至22人,从而改善市议会的投票程序。

多市公车局主席斯延斯(Karen Stintz)指出,公车局避免削减的500万元,不能用以取消削减巴士路线服务,由于无钱维持,故她建议将钱用于街车或巴士或支持病人运送服务。

多伦多市议会大会前晚通过93.58亿元营运预算,及148.36亿元资本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