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观望欧债危机或押后读新预算案 领老人金传延至67岁

(渥太华17日加新社电)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二说,欧债危机或延迟新预算案,它将应对加拿大长期问题,防止外来急剧冲击。有报道指出,老人保障金(Old Age Security)福利将限制在起码67岁。

费拉逖暗示,新预算可能晚于传统日期发布,他要等待观望,是否加拿大经济会受到欧洲债务危机波及。

他说:“全球经济处于困难时期,我们观望的对象之一是欧洲形势,因为我们要查看外部冲击,及它对加拿大的可能影响。”

费拉逖说:“这份预算不仅与下年有关,还会未来几年有关。我们要保证加拿大是全球强大品牌,能和几年前一样,坚实抗拒外来的经济冲击。”

那表示,财政部长尽可能延后,看看欧洲领袖能否控制危机。

费拉逖未揭露任何预算细节,但有报道显示,政府要限制老人金福利,规定符合领取年龄至少67岁,而非65岁。

政府也希望,管束联邦雇员和国会议员的退休金计划。

此外,联邦政府也在研讨,经济增长放缓前提下,人口老化对税收和开支的影响。

费拉逖说,新预算会坚持原来目标,在4或5年削减320亿元赤字。但考虑到经济面对的挑战,预算内不会有更激进的措施。

央行(Bank of Canada)与众多经济学家预测,加拿大经济会继续增长,但幅度较小,今年增长约为2%。

还有,就业增长率自7月已经止步不前,过去3个月就业人数甚至减少约5.5万人。

财政部长上周表示不满,有人说他正在准备一份“紧缩的预算案”,砍削部门开支,超过早前宣布的40亿元。

费拉逖说,他会均衡考虑节约开支与支持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