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018/加拿大移民政策趋紧 难民涌向美国?

世界日报/加拿大移民政策趋紧,预计6月底生效的难民制度改革将大幅缩短难民申请程序。外界认为一些遭加国拒绝的难民申请人为了逃避遣返,未来可能涌向美国,沦为非法移民。
加拿大向来以移民政策宽松著称,但保守党政府上台后接连采取多项紧缩移民政策措施,其中最大的改变是预计今年6月底生效的难民制度改革。

这项耗资5亿4000万元的计划,旨在加速难民审批程序,希望清理超过4万2000个积案,一旦发现申请人并非真正需要保护的难民,很快就会被遣返回原居地。

新法规定,来自某些国家的难民申请案必须在90天内展开聆讯,而绝大多数上诉案件也必须在120天内审理,并排除那些无法证明自己在遣返后会遭迫害的申请人。

但这项政策的冲击不仅是加拿大境内,连美国都可能受到影响,温哥华知名律师柯兰(Richard Kurland)就认为,这些申请加国难民遭拒者,为逃避遣返,未来可能非法潜入美国。

日前在洛杉矶被捕的德国籍纵火嫌犯伯哈特(Harry Burkhart),就是与母亲在温哥华申请难民,历经三年诉讼遭拒后转往美国。

尽管加美两国在2004年签定协议,禁止外籍人士在两国边境向对方国家提出难民申请,但美国边防办公室发言人米恩(Mike Milne)强调,这项协议是针对新入境外籍人士,而非已历经当地难民申请程序者。因此他们不会禁止遭加国拒签的难民申请人入境。但他表示,向美方提出难民申请时将被羁押到开庭为止。

加国官员认为,最可能的情况是这些人士转向美方申请难民,但在被拒后交还加方遣返回原居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