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凶案调查组指挥官预言 卑诗帮派命案今或增加

星岛日报记者 李群/卑诗省综合凶杀案调查组(IHIT)指挥官马洛(Dan Malo)接受《星岛日报》专访时警告说,今年涉及帮派的命案可能较去年有所增加。他强调警方的职责是降低帮派对立的紧张趋势,了解帮派的动态,并拟定应付策略。

在大温哥华地区除了温哥华、三角洲等一些城镇,有自己的市警自行调查区内发生的命案之外,在低陆平原地区所有由皇家骑警负责治安的区域,如发生命案均由省综合凶杀案调查组(IHIT)负责调查。

IHIT指挥官、骑警警司马洛本月初在素里警署接受《星岛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除骑警辖下区域外,阿波斯福及二埠两个城镇,当地警队也将所有命案交由IHIT调查,两城镇则通过财政向IHIT支付调查开支。他指出,大温命案很多同帮派有关。在过去的6至8个月,本地发生数宗同帮派有关的凶杀案,帮派对立有再度紧张的趋势。

马洛说IHIT在2003年组建,目前有调查探员近100人。马洛表示自己当差28年,感到组建区域性专责命案调查的整合警队,有利探员专业调查、情报搜集及整合,以及更有效打击诸如连环杀手系列命案等复杂大案。

不同意“帮派战争”说法

马洛调任IHIT前,曾任由皇家骑警主导的卑诗省打击帮派整合特别执法小组(CFSEU)指挥官,曾历经2008年至2009年间,大温地区帮派仇杀高峰期的调查,对命案同帮派调查了如指掌。

温哥华警察局长朱小荪曾以“帮派战争”来形容帮派间加剧的暴力活动。马洛毫不讳言地表示,无法认同这个说法。他说,加拿大军人出国执行战斗任务才被称为战争,帮派及由此引发的暴力不会消失,警方的职责就是降低帮派对立紧张的趋势。他说多年的警务经验使他感到,警方最重要的工作是提前关注、了解帮派的动态,并拟定应付策略。

2008年至2009年间帮派暴力进入高峰期后,警方集中力量打击,当年活跃在大温地区的几大帮派分子有些入狱,有些被仇家杀死,也有很多见到风声紧而离开,导致本地帮派一度元气大伤。比如,红蝎帮(Red Scorpions)首脑培根3兄弟(Bacon Brothers)中,一人被杀一人入狱,势力已基本瓦解。该帮派的死对头联合国帮(United Nations),多个首脑已入狱,气势大不如前。

但据了解,培根兄弟中的乔纳森培根(Jonathan Bacon),去年8月被枪杀前,曾与地狱天使(Hells Angels)成员,以及原来的对头联合国帮的一个高层联合,欲组成一个名为“狼群”(Wolf Pack)的新帮派势力。

去年12月,大温地区发生5宗枪杀案,马洛当时曾表明这些案件彼此无关联且不涉及帮派。但马洛本月初向《星岛日报》记者承认,警方的情报显示,近来帮派对抗又呈现紧张趋势,今年涉及帮派的命案可能有增加的趋势,警方会密切注视帮派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