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李海峰:海外新华侨华人近千万 超半数居欧美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张冬冬)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11日在此间透露,据估算,改革开放后从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等地区移居国外的新华侨华人接近1000万人,北美与西欧是新华侨华人主要分布地区,约囊括新华侨华人总数的50%以上。

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在中国改革开放和发达国家吸引移民政策的双重推力之下,中国持续出现较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潮,移居海外的新华侨华人不断增多,并日渐成为国际移民潮中引人注目的一支。李海峰就此话题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李海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的不断扩大和日益深入,中国公民通过留学、投资、探亲等形式移居国外的人数不断增加,逐渐在海外形成了“新华侨华人”群体,其中也包括这一时期由香港、澳门、台湾等地移居国外的华侨华人。

她介绍说,近年来,国务院侨办组织专家、学者对1978年以后新华侨华人的数量进行了专项研究。研究显示,目前,华侨华人分布地域更为广泛,除东南亚等传统的侨胞聚居地外,北美、西欧及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地区和国家已日益成为海外侨胞新的聚居地。

李海峰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华侨华人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与老一代华侨华人在思维方法、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有着自身的特点:

一是具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知识层次,职业构成更为多元。新华侨华人适应能力强,他们在住在国的就业领域不断扩展,在经贸、文化、科技、金融等领域颇有建树,经济实力也逐渐增强。

二是与祖(籍)国的联系更为密切。新华侨华人大多长期在国内受教育,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深受中华文化熏陶,有着强烈的故土情结,而且仍有很多亲属在国内,对祖(籍)国的感情非常深厚,与祖(籍)国的联系十分密切。

三是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意识更为积极。老一代华侨华人关注的更多是如何生存,而新华侨华人多是以追求自身发展为目的,主动适应能力强,能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事务,有着较强的经济、社会、政治诉求和“落地生根”的意识。

李海峰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海外侨胞资本、技术、人才的跨国流动加快。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发展,海外侨胞特别是新华侨华人把寻求事业发展的目光更多地投向中国,这对于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她指出,目前,新华侨华人来华创业的显著特点是:专业特点鲜明,都具有较高学历,是高新科技的拥有者、高尖端学科的研究者;创业成绩斐然,不少是中国重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领军人物,或是高科技产业的创业者,或是跨国公司的研发带头人、高层管理者;创业地多集中于中国东部发达地区和中部内陆较发达地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