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泛美运动会选手村动工 省府拒公开帐目捱批

明报/多伦多市将于2015年主办泛美运动会(Pan Am Games),多伦多湖滨发展公司(Waterfront Toronto)与Infrastructure Ontario宣布,坐落于湖滨区West Don Lands的选手村正式动工。虽然省府及承办商一再承诺,工程不但可以如期落成,更不会超支,但仍遭反对党质疑,指责省府未公开有关帐目。

占地6.5公顷、可供来自41个国家近万名运动员居住及使用的选手村,兴建费用达5.14亿元,由省府负责。

选手村所坐落的West Don Lands(即当谷大道以西的湖滨区)原为一个荒废了的工业用地,兴建选手村可为当地创造约5,200个职位。当运动会结束后,选手村内的设施更会转作为一个混合式用途的社区,包括有一间占地8.2万平方尺的青年会(YMCA),以及一个佐治布朗社区学院(George Brown College)的首个学生宿舍。

在选手村供运动员住宿中,亦有787个单位将会在比赛后,改作永久居住用途,其中100个会作为廉价屋出售,另外253个则转为廉租屋。

此外,选手村的工程中,亦会延长芬街(Front St.)及湾景路(Bayview Ave.)至West Don Lands,以便加强各社区之间的联系,还有一个可同时供行人、单车使用的道路网络,让West Don Lands与其他地区连接起来。

专责泛美运动会事务厅长索萨(Charles Sousa)表示,在设计及兴建多市选手村前,已研究过不少其他选手村的例子,参考他们的利弊。

他指出,由于该项工程以公私营合作模式进行,设施在运动会后,再转型私售,从而减轻建筑成本,将风险从纳税人身上转嫁至发展商,故有信心计划不会超支。

不过,新民主党省议员兼体育评议员米勒(Paul Miller)则质疑,自由党政府单单承诺选手村兴建费用不会超支,并不足够,而应公开有关的财政数字,让资料更加透明。但省长麦坚迪则否决有关建议。

选手村工程由Dundee Kilmer Developments承办,耗资5.14亿元。省府相信,设施日后落成并投入服务后,其中6,500万元可望回本,故兴建成本约为4.49亿元。

省府将分3期摊付有关费用,首期的2,100万已经支付,其余费用则按工程的进度,逐期支付,确保工程能如期完成。

泛美运动会选手村动工 将加快发展西当河谷区

星岛日报/安省移民厅厅长索萨(Charles Sousa)表示,泛美运动会选手村动工,而这将会令到数十年来发展西当河谷土地(West Don Lands)的梦想成真。

索萨表示,这个2015年的运动会促成了私营及政府之间在这个于几乎一整个世代之前遭放弃的受污染的地段展开合作计划。

他周四在接连的酿酒区(Distillery District)向出席有关活动的200人说,这个项目关乎到建造1个湖滨的社区,也将会作为超过10,000名运动员的暂时住所,将会创造5,200个职位,而且在泛美运动会结束后,将会在国会街(Parliament St.)及郭格镇(Corktown)以南的当河谷高速公路之间新社区留下787分契共管柏文单位,253个廉租屋单位,可容纳500名学生的George Brown College学生宿舍,以及1间男青年会康乐中心。虽然省府遇到财力困难,索萨表示,这个项目正告展开,原因是在商业方面合理。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