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澳倡权组织告诫加 严厉措施挡不住难民涌入

星岛日报/对加国反人口走私议案持不同意见的澳洲倡权团体指出,强制性拘留及延缓家庭团聚并不能遏制大批难民涌入。

“C-4号法案”(Bill C-4)参照澳洲模式,目前正在国会辩论中。澳洲难民倡权组织联盟希望加拿大吸取澳洲教训,重新考虑C-4号法案。该联盟致函加国总理哈珀,其中指出:“强制性监禁对于加国无论从财力上还是人道上都是一场灾难。”

澳洲移民既公民部长麦卡夫(Andrew Metcalfe)去年10月在堪培拉(Canberra)对该国参议院委员会也表示:“监禁多年并不能阻止难民涌入。”澳洲人口大约相当于加拿大的三分之二,该国于1999年实行严格措施。尽管如此,“非法入境”的人数翻倍至去年的逾6,000人。

加国的反人口走私法将授权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将特别难民定为“非法入境”。此定性将令难民处于强制性逮捕及拘禁最多至一年。即使他们被接受为难民,在5年中也不被允许申请永久居民或担保家人。

据澳洲当局的资料,在2010年,载有6,535人的124艘船只抵达。据以澳洲难民资源中心(Asylum Seeker Resource Cnetre)为首的联盟的说法,目前有4,223名难民申请者在拘留期间,其中包括370名儿童,每年每人的开支137,317元。去年,澳洲当局报道,被拘禁的难民中发生6宗自杀、1,320人绝食、2,473人住院,以及93人入住精神病院。

难民中还发生许多“自伤”行为,例如3名男孩将嘴缝起来,体现了他们迫切引起关注的绝望情绪。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涂斯斐(Vic Toews)的发言人柏顿(Michael Patton)感谢澳洲人的忠告,但表示这类措施有必要。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