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多市需增建大学接收4万新生

大学联手寻找解决学生猛增办法

星报通讯社电/大多地区的本地大学已经人满为患。多伦多大学校长倪德威(David Naylor见图)表示,多市15年内急需增建一所大学,才能接纳多出的4万名本科生。

倪德威称,到多市本地大学就读的名额将非常有限,为此数家大学正联手摸索解决方案。它们甚至可能组成一种新型“大学联盟”,这样学生既可获得学士文凭,也可在大学二年级后转到几所大学之一,为报考研究生作准备。

组建大学联盟只是多市大学应对新生数目猛增的解决办法之一。由于移民不断涌入大多区域,并且公众对专上教育(higher learning)需求增加,包括多大(University of Toronto)、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和安省大学科技学院(University of Ontari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UOIT)在内的多间大学的校长正集思广意,为面临的挑战寻找出路。

校长们提出的办法:

-让大多地区以外一所大学到多伦多开设分校,帮助分流本科生。倪德威认为,安省滑铁卢的洛里埃大学(Wilfrid Laurier University)或是合适候选。

-鼓励更多本地高中毕业生到外地上大学。倪德威说,不想强迫本地学生,特别是低收入家庭学生,离开大多求学,但是那种认为有权就近唸书的观念也是错误的。

-争取改善多市市区到奥沙华( Oshawa )的公交线,以促使更多大多学子考虑位于905区域的安省大学科技学院。

-多伦多大学设立第四个分校。这个提议在作为加国最大学府的多大并不受追捧,有人担心这会让多大从支持研究及研究生工作的重心上“分心”。

-怀雅逊大学设立第二个分校。

怀雅逊今年收到的秋季新生入学申请增加20%,但无奈校园资源有限,招收新生的名额只能和去年持平。

比较2003年发生的双倍学生问题(Double Cohort),怀雅逊校长莱维(Sheldon Levy)表示,安省每所大学都有参与解决双倍学生问题,但是多市大学目前面临的学生人数增加问题却是大多地区特有的难题。如果怀雅逊增加入学人数,校园必然人满为患,并致影响教学质量。

2003年的双倍学生问题是因安省修改了高中教育制度,取消原来的高中第13年级,致使旧制的13年级最后一届学生和新制高中12年级学生在 2003年一起毕业。他们同时向大学申请入学,致新生申请人数骤增。与双倍学生问题不同的是,大多地区高中毕业生增加可能持续20年。

倪德威称消化双倍学生问题就象“莽蛇活吞兔子”,但新的新生潮无论数量及持续时间都超乎以往,把他们再塞进拥挤的大学“不切实际”。

约大有延伸空间

但是本地大学并非没有扩张的可能。开设仅五年的安省大学科技学院就有扩张空间。此外,约克大学校园的东、西两面也有延伸空间,约克区计划扩充其科学及工程专业,并拟建一所医学院。该校新任校长Mamdouh Shoukri认为大多生源增加正好为约克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会。

至于让滑铁卢的洛里埃大学到多伦多开分校的点子,该校校长周一给予的答覆却是“谢谢,但无必要”。洛里埃大学目前不愁招收新生,它已在多伦多开设MBA授课。校长罗斯哈特(Robert Rosehart)认为,大多地区的学生离家求学并非坏事,毕竟安省不只多伦多一个城市。

移民增 多市大学额不足 5年后数万学生被迫市外升学

【明报专讯】有本地的教育家估计,多伦多的大学学位将最快会于5年后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除非区内学位不足的问题未来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否则将有上数万名高中毕业生,届时要被迫到多市以外的大学升学。

假若有关的估计数字没错,当现时正在念第7班的学生升读大学时,多伦多将需要4万至7.5万个大学学位。

多伦多3间的主要大学,分别是多伦多大学、约克大学及怀雅逊大学,都认为要为配合这个需求而尽快协力合作,并目需要重新思考本省的专上教育制度,以加强专上学院和大学之间的连系,日后增设更多联办的课程。

如没有这样的预先计划,届时多市3间大学恐怕会出现“僧多粥少”的情况,学生将要“争夺”入学名额。

然而,该增长只限于大多伦多地区,并且是因为移民学生的涌入,以及对取得学位的渴求增加。反观大多区以外的地区,入学率预期则会维持不变,甚至或会下降。

多市3间大学皆已把如此急切的情况向省府反映,并对省府反而宣布今春会在北面的苏圣玛丽(Sault Ste. Marie)兴建一所新大学的计划表示不满。

为配合对学位需求的增加,怀雅逊大学正商讨继续扩建现有的校园,并考虑在市中心湖滨区增设第二所校舍。至于约克大学亦正在初步计划加强现有的科学和工程课程,并且加设一个医学课程。

儿子将于5年后入大学的多市居民黄先生认为,子女能够留在多市念大学当然是最好,毕竟可以继续跟父母同住,大家互相有照应之余,也可省回点生活开支,所以希望届时多市会有足够的学位应付需求。

不过,女儿将于今年升读6年级的符太对此则表示不担心。她说,她很愿意把女儿送到多市以外的大学升学,因为可以训练女儿独立生活,而最重要的是有好的课程,女儿可以念到想念的科目。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