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5/移民部指报道不正确 否认停收配偶移民申请

明报/移民部昨日否认有关“从明年1月1日起,即不再受理配偶移民申请”的消息。移民部发言人尼贾田(Kasra Nejztian)指出,有中文报章报道指“移民部将在2012年停止接受配偶移民申请,并且只让配偶以两年短期签证来加”的消息不正确(This is incorrect information),他强调,移民部未有计划对配偶移民申请的规定作出任何改变。

移民部去年秋天曾经在网上征询公众对婚姻造假问题的看法,并针对如何加强法令征求意见。有近七成受访者认为应对申请移民的配偶给予有条件身分,近一半受访者认为让配偶先同居两年,才给予永久居民身分。

移民部并曾在年中进一步与加拿大律师公会,就法令可能改变的地方作讨论,除了两年临时居民身分外,还包括申请人在前一段婚姻失败后的5年内,禁止再担保或申请另一名配偶前来团聚。

由于移民部迟迟未公布可能落实改变的时间,在12月10日一间中文报纸引述一名律师透露,移民部将在下月初即1日1日起停止接受配偶移民申请,而只对欲前往加拿大的配偶发给短期签证。消息引起计划申请配偶移民人士恐慌,担心明年起配偶移民大门将从此关上。

不过,不少移民律师及移民顾问对此消息半信半疑,认为该项改变如此具争议,移民部应该不会草率在下月初实施。

有移民顾问说,如果要求配偶先来同居两年再给身分,移民部是否要说清楚,如果未通过两年同居考验即离婚的人士,是否会被遣返?有无继续居留可能?又或者是,那些被虐待的配偶,是否在法令上有特别通容,让他们可以离婚又不受法令影响?

此外,移民顾问认为,移民部有无考虑过,如果两人在同居期间生下子女,但后来离婚,如此被担保来的配偶,有无继续居留资格?

更棘手的问题莫过于,万一前来团聚后,当初担保的一方配偶若不幸过世,那么,被担保来的配偶,身分是否将获保留?这些移民部均未说明。

由于因两年同居要求而引发的连串情况,还未得到移民部的安排及答覆,所以移民顾问律师界认为,移民部应该不会在1月1日即实施新法,否则将是申请人的灾难。

有鉴于此,本报直接向移民部查询,得到的官方答案是报道的消息不正确,移民部现时未有计划对配偶移民申请的规定作出任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