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8/去年318人遣返中国 降至第六位

明报/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取得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的文件显示,去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遣返非法居留人士,最多遣返的国家为墨西哥,遣返人数达到4,001人,墨西哥并且连续4年位居遣返国家第一位。去年遣返回中国的则有318人,自前一年的第五位,降至第六位。

根据文件,2011-2011年总共被遣返人数高达15,191人,其中12%为罪犯,73%为申请难民失败的人,此一比例在过去5年变化不大,例如2009-2010年总共遣返14,861人当中,74%为申请难民失败的人,13%是罪犯。

CBSA文件指出,过去4年墨西哥始终是遣返地第一位国家,美国连续4年位居第二位,中国曾在2008-2009年以全年329人位居第三,但2009至2010年,虽然人数略增至339人,但名次已降至第五位,去年更降至第六位。

文件说,经陆地遣返非法居留人士回美国的费用不到100元,费用最低,但如果是搭飞机遣返,则遣返费用每名为1500元。

另外,文件列出CBSA执行遣返的五大优先顺序,依次为对公众有立即威胁的人士、犯罪组织成员、罪犯、难民申请失败者、逾期居留(工作签证或学生签证过期,或者是假结婚、申请造假人士,又或者无身分,且在加拿大已无钱生活人士)。

来加旅游公干增30% 中国公民多数如期返华

星岛日报/根据最新一期的加拿大《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资料显示,由2006年至2010年,美国及墨西哥是加国最大的非法难民遣返目的地。

另外,在这5年里,其中3年中国列为5大非法难民遣返目的地。

不过,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表明,中国公民近年来加旅游公干人数大幅增加高达30%,但同期遭递解出境的中国人并无上升,这显示中国旅客来加后都遵守居留期规定,如期返华。

他又认为,今年7月,加国政府把中国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驱逐出境,给其他来自中国的潜在经济难民所带来讯息是,他们在加申请难民不像以往般大都能留未下来。

根据《移民资讯汇编》资料表明,过去5年,每年约有1.27万至1.51万个非法难民遭驱逐出境,当中约75%为不符合资格的难民,其他15%则属刑事罪犯。

由2006/07年至2010/11年,以遭遣返美国和墨西哥的非法难民占大多数,而由2007/08年开始,平均每年有320个中国公民遭加国当局遣返,但数字相对稳定,并没明显增加。

申请难民身分 中国公民理由多多

星岛日报/中国公民在加国申请难民身分的理由非常多,例如因宗教信仰或者政治立场而遭迫害、一旦遭遣返可能被判刑,以及身为少数民族或者性取向而遭歧视等。

今年6月,联邦法院拒绝一个以临时工作签证来加之后,以自己在中国因参加基督教崇拜而遭迫害为由申请难民的的华裔男子王武新(Wu Xin Wang,译音)的司法覆核申请。

王武新在难民聆讯中未能讲述耶稣的降生为人的特征,令他的难民申请被拒。

另外,中国的诈骗罪通缉犯曾汉林,今年2月也遭遣送返华。移民及难民局不接受他指自己回国将被处死的论据。

同样,移民及难民局今年7月裁决,遣返中国远华走私案主嫌赖昌星,对赖昌星个人并无安全风险,令赖昌星长达10年的难民官司告一段落。而在2010年10月,一个戴面具打扮人成白人长者的中国福建省男子,从香港国际机场搭机飞抵温哥华后,随即提出难民申请。这位“面具男”自称付了3万加元蛇头费后获安排偷渡来加。

加每年递解逾300人返中

世界日报记者陈元诚温哥华报导/移民律师柯兰(Richard Kurland)发行的12月号移民通讯杂志Lexbase汇整边境服务局资料显示,加拿大每年递解逾300人回中国。但柯兰表示,近年来中国来加旅客人数不断成长,但遭递解出境的人数并未增加,显示两国政府有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他预期中国将在2012年退出前五大递解目的地国名单。

加拿大每年因未通过风险评估被递解出境人数,由2006年的1万2742人增加为2011年的1万5191人,其中约75%的人是因为申请难民遭拒,另外有12%~15%的人因犯罪纪录遭递解出境,以美、墨两国居多,中国自2007年以来则维持在318至339人之间,排名前五大递解目的地国。

科兰指出,尽管被递解回中国的人数排名前五大,但最近四年来却没有明显成长,在来自中国旅客人数不断增加的趋势下,显示中国的旅客或移民对本国边境安全的威胁正逐渐减少,两国政府已发展更进一步合作关系,他认为中国将在2012年退出前五大递解目的地国名单。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递解出境的风险评估优先顺序为:对国土造成威胁、参与组织犯罪或危害人类、罪犯、申请难民遭拒、其他未被允许入境因素(例如:签证过期、出示不实文件或财务能力不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