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高失业率打破纪录.多伦多生活水准下降

星报通讯社电/经济报告指出,成长疲弱、加元升值令制造商蒙受竞争压力,使得多伦多的生活水准呈现相对下降情况。

多伦多道明银行报告指出,大多伦多地区人均实质国内生产成长率只达到全国之半,跟加国其他地区相比更缩小至1/3,报告作者之一的首席经济师卓蒙(Don Drummond)说,他担心多伦多市及大多伦多地区的前景。

大多伦多地区的年经济成长率虽达到2.5%,但失业率超过全国平均而打破多年来的纪录。而且多伦多远落后于卡加利及温哥华,两市的成长率分别高达5%及3.4%。卓蒙说,他一向认为多伦多是加拿大经济首都,也是最富有城市,但情况似乎已改变。

报告提到,大多伦多地区表现落后的原因包括商品涨价、加元升值削弱竞争力,以致2002年以来流失了约10万个制造职位。报告说,大多伦多地区未来最大的威胁是亚洲生产者得力于廉价劳力、大规模经济及环保标准宽松而快速升级。目前而言,房屋市场兴旺缓和了不少冲击。

威胁到未来繁荣

卓蒙跟另一位作者伯列顿(Derek Burleton)还担心大多伦多地区生活水准下降威胁到未来的繁荣,因为进行全球竞争需要更多投资,可用资源却减少。最能说明多伦多问题的是新移民贫穷者日增,也造成社区有更多贫穷者。伯列顿说,新移民不仅陷于贫穷境地,持续时间也更长。

各界异口同声强调移民是多伦多经济动力,但卓蒙说,移民较不容易找到工作,收入也低于本地成长的加拿大人。多伦多公益金(United Way)主席傅兰坚(Frances Lankin)表示,家庭贫穷情况愈来愈严重。报告则说,包括原为北约克、怡陶碧谷、约克及东约克的市中心贫穷情况特别明显,已威胁到社会凝聚力。最大的挑战是贫穷的根深蒂固本性,因为受影响的社区辍学率高,学术表现也差。穷人获得的机会相对地少后,就容易倾向暴力犯罪,因此卓蒙及伯列顿呼吁各级政府、社区及企业团体设法提供就业机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