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严惩没阻吓作用 57%醉驾司机再犯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司法部一份内部报告分析大约3,300人的酒后驾驶判罪,发现57%的人在5年内平均最少再犯一次,报告质疑严惩酒后驾驶者的措施是否有效。

报告指出,违章者第一次判罚款或坐牢,刑罚未能产生警戒作用。

作者总结说:“没有证据显示,罚款或是判监与违章者再犯的机会有关联。这事显出,刑罚的严重程度未有阻吓违章者。人们首次因酒后驾驶定罪,不管刑罚轻重,所有人再犯的机会均等。”

研究报告在今年7月提交,3年多前,联邦保守党政府通过严厉的法案,以更重的罚款和刑期对付酒后驾驶者,包括强制最低刑罚。

加新社援引《资料索取法》,取得政府内部文件《酒醉司机屡犯情况》(Recidivism Among Impaired Drivers) ,报告作者是索力奇(Andre Solecki)。他的调查报告审视1977年到2006年的数据,得出上述结论。

这份报告属于司法部门每年的几十份内部报告,由内部研究人撰写,内容未有刊登和公开。司法部发言人没解释为何下令研究,政府在2008年通过综合法,收紧暴力罪行法,包括加重酒后驾驶者刑罚,报告就在综合法通过后撰写。

在新法下,人们首次酒后驾驶罪名成立,最低罚款从600元增加1,000元,刑期从14天增加到30天。

违章者再次酒后驾驶,最低刑期从90天增加到120天。审讯不设陪审团,最高刑期从6个月增加到18个月。

保守党政府收紧刑罚,论者批评它的反罪行政策,说它漠视研究报告的证据,只想增加政治筹码,讨好那些不信任司法制度的人。

司法部的内部研究引用上述的灭罪统计数字,似乎不符合保守党的严打罪行理念。

司法部长的发言人迪曼宝(Julie Di Mambro)指出,报告只分析一种刑事罪行酒后驾驶,不能代表所有罪行。

MADD质疑报告指再犯率偏高

加拿大母亲反对醉酒驾驶组织(MADD Canada)发言人则说,这份报告提到的再犯率偏高,与其他报告的30%再犯率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