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8/“网购星期一”今再抢客 本地零售商加入战团大增

明报/加国零售商跟随美国竞争对手推出“黑色星期五”抢客后,今天又是另一场贴身大战“网购星期一”(Cyber Monday)──网上减价促销。

加国购物网站Redflagdeals.com创办人Derek Szeto表示,加国零售商今年参与“网购星期一”的规模,显著胜过以前。

从“黑色星期五”到“网购星期一”,参与减价促销的加国零售集团包括加拿大亚马逊、加拿大苹果、加拿大轮胎、加拿大戴尔、加拿大Sears、加拿大玩具反斗城、加拿大Wal-Mart、加拿大the Gap、Chapters and Indigo、Future Shop、Home Outfitters、La Senza、Lululemon Athletica、Old Navy、PetSmart、Sephora、The Source、Sport Chek、Sport Mart、Zellers、Banana Republic、Best Buy和the Body Shop等。

“网购星期一”2005年面世之后,迅速走红零售界,去年美国人在这个日子花费超过10亿美元,是全年网上消费最多的一日。加拿大人紧跟这个大潮流,尽管略为落后,但正急起直追。

根据Ipsos Reid最近为商贸巨擘PayPal进行的调查显示,52%加拿大人知道有“网购星期一”,但去年知道的比率仅24%。

Szeto指出,愈来愈多加拿大人网上购物,部分原因是现时有更多选择,还有更多机会。全球最大零售集团Wal-Mart今年终于在加国推出网购服务。

高姓中产家庭从前不敢在网上购物,恐怕不安全,隐私不保,但随网上保安改善,网上购物享有较大折扣,一家近年已较放心开始网购。

满地可银行表示,一项调查发现,46%加拿大人回应说,计划在今年圣诞消费旺季网上购物,去年只有41%回应者表示这样做。

网购具跨境特性,不少加拿大人到美国网站等平货,而美国零售商亦懂得抓紧商机,特别是加国经济相对美国好,加拿大人还有相当消费力。部分美国零售商为了吸引加国网上消费者,提供免费货运等优惠。

加拿大Visa信用卡公司表示,三分一的加国网购客打算在“黑色星期五”至“网购星期一”期间,到美国网站购物。

智能手机平皮电脑流行 “沙发购物日”兴起

明报/美国感恩节后的年终销售旺季最著名的两个购物日就是所谓的“黑色星期五”与“网购星期一”。不过在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今年大为盛行下,预料未来的年终购物旺季还将多一个“沙发购物日”,即是消费者舒服地坐在家中沙发内,利用沙发购物日购物。

根据全球线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的购物分析师罗邦娜指出,今年在感恩节当天与黑色星期五使用流动通讯设备购物的人数大增。

就感恩节而言,根据PayPal的资料显示,全球流动设备购物支付量较去年同期大增511%,而利用流动设备来购物的消费者则比去年同期增加350%。

罗邦娜表示,由资料显示,感恩节的流动设备购物时间是集中在晚上6时到7时之间,显示消费者在吃完感恩节火鸡大餐之后,全家窝在客厅沙发里舒舒服服地以智能型手机或iPad等平板电脑进行比价与购物。

而在黑色星期一,以流动设备购物的消费者也告大增,较去年同期增加371%,流动设备购物支付量则较去年同期大增516%,并较每周五的平均水准增加148%。

罗邦娜指出,黑色星期五的流动设备购物主要是集中在下午1时到2时之间。

PayPal的资料显示,在感恩节与黑色星期五以流动设备购物最盛行都市是纽约、休斯顿、迈阿密、洛杉矶与芝加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