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哈珀重申非停止父母团聚移民

加速清理积压 对各方皆有好处

明报/总理哈珀昨日在温哥华与族裔文字传媒代表会面时强调,加拿大并非“停止”接受父母及祖父母移民,而是目前轮候的申请,需要7、8年才能完成审查,移民部为了为了加速清理积压,只好冻结新送申请,以清理积压的计划部分。

哈珀接说:“加拿大绝非‘停止’父母移民或祖父母移民申请(Canada is not stopping parents and parents applications),冻结新申请是为了能让移民部解决积压问题的权宜之计,况且移民部仍继续提高父母及祖父母的目标人数,这都有助移民部解决父母及祖父母申请积压,也都是办法之一。”

移民部在本月初宣布冻结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请两年,阻断许多新移民计划申请父母来加团聚之路,并因此招致批评,《明报》记者昨日在参加哈珀与族裔传媒圆桌会谈时,特别针对此受争议的政策向哈珀提问,请他说明未来有无可能重新考虑冻结申请的决定,又或是针对紧急需要与子女团聚的个案网开一面,提供管道让他们继续能申请。

不认为需减少移民人数

哈珀强调,移民部如果不暂时冻结申请,那么对新申请的人,或是已在积压等待的每个人,都没有好处,申请愈积愈多,只会更拖慢申请。

至于加拿大如何向移民的父母,表达他们仁慈或宽容的一面?有无可能针对紧急个案提供特别申请管道,哈珀答覆说:“加拿大对一些急需来加拿大与子女团聚的父母,会提供给他们长达10年的探亲签证,同时每次停留时间更长,如此一来,移民仍可与父母在加拿大团聚。”

哈珀在圆桌会谈一开场即重申,加拿大是主要已发展国家当中,唯一在经济衰退期间,维持既有吸纳移民人数的国家,一直到现在,加拿大仍深信“加拿大长远发展需要不断有移民注入”,移民对加拿大未来影响重大,因此,即使在经济衰退期间,他亦不曾认为需要减少移民人数。

格雷杯(Grey Cup)冠军赛将在今日举行,哈珀将前往观战,哈珀并利用周末在温哥华停留时间,与《明报》在内等15间族裔文字传媒代表进行约一小时的圆桌会谈,会谈由联邦耆老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主持,温哥华南区国会议员杨萧慧仪、北温国会议员萨克斯顿(Andrew Saxton)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