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加亟需向华输出天然资源

不能光看美国脸色 应采分散投资

星岛日报记者何良懋报道/加国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六在温哥华与族裔传媒召开圆桌会议,表明渥太华亟需加强对华输出天然资源,以期分散投资,因美国最近延缓加美输油管计划,已警惕加国人如只把能源供应美国而不输向亚洲,将不利于本国利益。他强调,联邦保守党政府将制订国家能源战略优先计划,全力推动能源产品输至北美以外国家;而中国的能源需要更属重中之重,因北京加紧投资加国能源行业,对本国天然资源的兴趣及需求,有增无减。

哈珀周六与逾十家大温的族裔传媒代表见面,接受与会记者提问。《星岛日报》记者向哈珀发问,希望了解渥太华是否因最近美方推迟建造价值70亿元、跨越加美的基石输油管(Keystone XL)计划,而改变本国战略能源政策。哈珀回答时表示,中国对加拿大能源出口潜力极感兴趣,已经众所周知,所以他十分了解中国到处寻找天然资源,而且对此需求亟殷。哈珀说:“中国正在加紧投资于加国的能源行业,这说明了中国对这方面的兴趣和需要。”

跟着他提出,鉴于美国方面决定暂缓兴建基石输油管,这无异于给予加国人一记当头棒喝,如果加拿大只是向美国一国输出能源,将大大不利于本国利益。他强调渥太华因应之道就是多样化,亦即扩大向美国以外的国家加强输出天然资源产品,还要把这做法变为国家战略优先计划(national strategic priority)一环。哈珀并且重申,这种政策改向也对本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加中之间的贸易近年增长迅猛,可预见未来双方经济合作空间极大。

加中经济合作空间大

哈珀在族裔传媒圆桌会议上,韩国及菲律宾传媒代表都问及,加拿大政府如何看待最近夏威夷APEC峰会上有关跨太平洋伙伴(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TPP)自贸协定问题。哈珀表示,加拿大希望能加入TPP,因为这是进入亚洲市场并签署贸易协定的好门道。对于菲裔传媒代表洛佩兹(Joseph Lopez)提到,有人担心TPP或沦为小圈子集团(a club within a club),哈珀这样回应:“我认为,容许加拿大加入TPP,将可证明这不是一个小圈子集团。”

加快处理团聚移民申请速度

在谈到最近移民部暂停接收父母及祖父母团聚移民申请两年的议题时,哈珀指出,加拿大并非阻止父母及祖父母进入,而是暂停接收新的申请表,这样做目的是集中疏导日益严重的申请个案积压,以免申请人要等七至八年才可到加国团聚。

哈珀又强调,暂收新案只是其中一项解决方法,移民部现也提供两年期无限次来回的“超级签证”予父母及祖父母申请人。但关键仍然是,移民部须加快处理现行申请个案的速度。他认为,联邦政府目前的新措施是个均衡做法。

渥京尽力拓展美以外能源市场
哈珀再晤胡锦涛 将趁机向华推销

明报/总理哈珀昨日回答在阿省连接美国的Keystone XL油管计划受阻后,是否会改变对中国的能源政策时指出,他还未跟任何国家领导讨论过有关议题,但一直以来中国或亚洲国家来对加拿大能源出口潜力感兴趣,他认为“这已不是秘密”,联邦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拓展美国以外的市场,使不再依赖单一市场。

哈珀最近分别参加在澳洲举办的Commonwealth 2012年会、在法国举办的G20会议,以及不久前在夏威夷举办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会议,有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曾有消息认为,他会趁机大力推销加拿大的能源,以弥补美国再三拖延Keystone XL油管计划,对阿省石油产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哈珀昨日在与族裔文字传媒代表会面的场合,澄清他其实还未跟任何国家领导人提到Keystone XL油管的计划。

总理哈珀指出,最近他并未在出席不同峰会时,提到有关Keystone XL油管计划受阻等能源合作计划议题。不过,他认为,美国政府一再拖延Keystone XL油管计划,对加拿大等于是响起“警钟”,提醒加拿大不能依赖单一个市场即美国,且必须设法开拓更多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