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家佣计划疑似遭慢性扼杀 准入境人数下降

星岛日报/加拿大数十年来实施家佣计划,从海外吸收家佣为无数加拿大孩童及耆老提供家居护理服务。而家佣完成其职责之后,也有机会全家人永久性定居加国。

但近来新的家佣获准入境人数下降,而已在加国的家佣等待永久居民身份时间延长,从而令人猜测该计划正处于危险境地。

接受外国家佣的人数于2007年达到高峰,为13,800名,但去年降至8,400人。

根据加拿大家佣机构协会(Association of Caregiver and Nanny Agencies Canada)的资料,家佣的接受率从5年前的73%降至去年的57%。

目前一名家佣的审批程序历时18个月,超过2008年的12个月。

该协会会长贺丝奇(Manuela Gruber Hersch)认为:“政府正缓慢扼杀该计划,令使用该项目的家庭承受不合理的财务风险。”“许多家庭难以获得儿童照顾服务,而人口老化更需要家佣服务。”

该协会代表35个家佣机构。

加拿大家庭等待新家佣需要更长时间;另一方面,已在加国工作的家佣抱怨,等待移民身份期间,不得不以家佣身份工作更长时间。

家佣需要住在加拿大雇主家服务至少两年,才可以申请永久居民身份。而在等待新身份期间,家佣获得开放工作许可证(open work permit),可以在其他领域工作。

然而,家佣抱怨,在移民申请期间,现在要等待18个月才能获得开放工作许可,而一年前只要等待6至8个月。

移民申请时间越长,她们越久被禁止从事其他职业。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本月宣布,批准家佣为永久居民的数量将从今年的16,000名减少至2012年的9,000名。家佣们表示,漫长的等候时间意味着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让配偶与孩子前来加国团聚。

移民部官员承认,去年处理家佣的永久居民申请时间从20个月延长至25个月。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