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1/香港签证办事处积压严重 中国投资移民来加要等24年

明报/移民部“嫌钱腥”?根据最新透露的数据,香港签证办事处目前积压来自中国投资移民的总数超过1.5万宗,“排队”想带63亿元投资额给加拿大政府,移民部全年的配额却只有640宗,不到现有积压数量的4%,令成千上万排大队,等待送上投资的中国申请人,有可能需要轮候24年。

香港签证处积压1.5万宗申请

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取得移民部内部统计,显示投资移民积压问题,并未因为移民部暂停冻结申请而有改善。根据统计,到今年3月1日为止,香港办事处的投资移民积压达到15,757宗,但香港全年只分配到640宗的目标配额,而在今年前两个月分,移民官却只批准140宗,与庞大的积压数量,并不成比例。

统计亦显示,在同一时期,已有106宗显然不堪“漫长等待”的申请自行撤回,如果以旧例40万元投资来计算,等于至少已有4,240万元的“投资”跑掉,或是流向其他也接受投资移民的国家。

李克伦说,目标配额与积压不成比例的情况普遍存在,除了香港以外,北京目前有1,222宗申请,但今年只有50个目标配额,比例也是低至4%。他表示,目标配额与积压数目最为接受的办事处就属台北,台北有293宗申请,今年分配到220个目标配额,虽然在前两个月,移民官只批准了7宗申请,但相信他们将加速审批,达到目标配额的数量。(注:台北办事处在6月3日关门,之后的申请个案也全部送到香港办事处。)

李克伦解释,香港目前积压的投资移民申请,多数仍是投资40万元的申请,依投资要求80万元提出申请仍占少数,因此,他计算,光是香港所积压的申请,即可为加拿大国库“注资”63亿元,这笔“进帐”对联邦政府急需资金来消除赤字,可发挥相当效果。

针对香港分配目标配额明显不足,移民部发言人尼贾田(Kasra Nejatian)说,移民部会检讨该问题,不过,对于李克伦取得数字,指香港今年前两个月只批准140宗申请,尼贾田则补充最新数字,指今年到3月底,香港已发出1,479张投资移民签证(包括主要申请人、配偶及子女)只比去年同期略为减少12张,可说人数上未改变。

李克伦并不怀疑移民部会利用整个3月分,加紧审批发出如此多的签证,不过,李克伦提醒,如移民部举出的签证数字属实,那么代表,移民官在今年前三个月,即已使用完全年的配额,此后的几个月分即不会再审理,这对其他排队的申请人来说,又是一项“坏消息”。

对于如此多“身怀巨款”的投资移民排队想来贡献加拿大,李克伦建议移民部应立即推出“投资移民优先类别”,开放1,000个名额给愿意将投资额加到100万元的投资移民,让他们的申请获优先处理。对此建议,移民部发言人尼贾田(Kasra Nejatien)表示这是项好的建议,表示移民部会考虑。

投资移民积压个案15757宗 港办事处需24.6年才能清理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 冯瑞熊/联邦投资移民积压的申请个案,目前全球超过2.2万宗,当中接近7成来自联邦移民部驻香港办事处,高达15,757宗。按照该办事处每年处理640宗的速度,要24.6年才能清理。不过,有移民律师指积压数字未必能反映真实情况,因为不少申请者都会循其他更快及更有效的途径,移居加国。

据周四发表的最新一期《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公布亚太区投移民积压及目标处理个案数字(见附表)。

香港仍是联邦投资移民申请个案积压最严重的办事处,其次是北京,积压个案虽然是1,222宗,但若依目前每年清理50宗的速度,同样需24.4年才能清理。

对于这个数字,Lexbase总编辑兼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称未必能完全反映真实情况。他指这些个案的申请者,可能同时尝试申请移民不同国家,另外有不少申请者会循其他途径申请移居本国,当中包括申请个别省份的省移民提名计划(PNP)。

可以金钱换取时间

“不会有人等候24年!”库兰称,投资移民申请者如果改申请卑诗省PNP,只需写出一个商业计划,约一年便可以得到批准,取得卑诗的临时居留权,之后若他肯付出125,000加元的可退回保证金,更可以参加“快线选择”(Fast Track Option),直接向联邦政府申请永久居民资格,一般1年半至2年便可以成功审批,也是说如循卑诗省移民提名计划,只需2年半至3年便可以得到本国的永久居留权,比申请联邦移民快速很多。

不过,库兰称联邦政府也可以有办法,加快清理联邦投资移民申请个案,像香港办事处,可以每年加多500个配额,这些配额的申请者,投资额由4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库兰称申请者可以“以金钱换取时间”,库房又可以得到额外5亿元的进账。
2011投资移民积压及目标处理个案(亚太区)
办事处    积压(2011年3月1日) 2011目标 2011年批准  拒绝   撤回
香港      15,757 640 140 4 106
北京 1,222 50 6 6 10
新德里 1,064 80 1 9 6
新加坡 356 30 12 无 无
首尔 343 200 43 1 2
台北 293 220 7 2 1
马尼拉 78 25 8 无 1
伊斯坦堡 23 无 1 无 无
吉隆坡 21 无 无 无 无
东京 18 无 4 1 无
可伦坡 10 无 无 1 无
总数 19,196 1,245 222 24 126
资料来源:Lexbase

清理中国投资移民案 需时24年?

世界日报/资料显示,中国投资移民积案近1万7000起,若依今年690件的目标配额,至少需24年才能清理完毕。其中又以香港领事馆积案最为严重,截至3月1日止共有1万5757件,但今年审理配额仅640件,创加国移民系统最长等候纪录,且积压数十亿元潜在投资金额。

移民律师柯兰(Richard Kurland)发行的Lexbase移民通讯杂志11月号汇整,发现中国投资移民积案最为严重,截至今年3月1日止,北京及香港两地积案总数达1万7000人,若以2011年审理配额计算,至少需24年才能清理完毕。

其中,以受理中国南方各省申请的香港领事馆积案最为严重,共计1万5757起,若以今年配额目标640起换算,至少需24.6年才能清理完毕,创下加拿大整个移民系统中轮候期最长纪录。

柯兰表示,光是以旧案的投资金额40万元计算,香港领事馆所积压的潜在投资金额就高达62亿元,若以现在的80万元投资额计算,对政府岁入的助益更大,但联邦政府却还在苦思如何解决赤字问题。

北京使馆积案1222件,但2011年目标配额仅有50件,除非未来配额增加,否则清理完毕也逾24年;台北积案293起,目标配额220件,轮候时间最短,仅1.3年,其次为水牛城的1.6年及韩国首尔的1.7年。

印度新德里积案1064件,今年配额80件,需时13.3年;马尼拉78件,配额28件,需2.8年;新加坡积案356起,配额30件,需时11.9年;伦敦积案1146件,配额180件,需时6.4年。

家庭团聚类移民 官员吁加快审理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家庭团聚类(Family class)移民积案过多,经常引人诟病,实际审件的移民官员提出多项建议,希望加快审理速度,包括预先申请护照、预缴报到费(RPRF)及调整行政程序等。

鉴于家庭团聚类别移民积案过多,引来各界批评,外馆移民项目经理向移民部提出不少建议,希望能加快审理速度。作法包括:

.预先申请护照:要求优先类别申请人在最终裁决前先申请护照,一旦核准直接发给签证,加快处理时间;

.预收报到费:为利于前项作业,签证核发前报到费应先收妥;

.调整行政程序:一、现行作法是将所有家庭团聚申请案集中处理,再由中心将资料输入“全球案件管理系统”(GCMS),移民官虽可透过内部汇报针对系统中案件提出反馈,但仅限于外馆所设定的特别要求,他们希望反馈内容能扩及所有优先类别;

二、利用粗体字或颜色区别家庭团聚优先类别个案,以免遭其他移民申请案所掩盖;

三、根据外馆年度配额目标分配案件,确保外馆收到案件后十个工作天内开始审阅。当申请人同时也申请“临时居留签证”(TRV)时,应先了解进度,最好能在同一天核发移民签证,并退还TRV申请费。

色情业者 染指移民仲介

世界日报温哥华讯/移民部内部报告指泰国曼谷的地下职业仲介猖獗,伪造各类证明文件协助申请人前来加拿大从事低技术层次工作或申请难民。许多甚至是色情业者,移民部不得不向加国雇主发出严正通知,提醒他们不要透过这类地下仲介申请。

最新一期移民通讯杂志Lexbase取自移民部内部防伪调查报告显示,官员发现曼谷及加拿大境内的地下职业仲介猖獗,他们向申请人收取高额费用,协助他们伪造各类证明文件,前来加拿大从事低技术层次工作。

这些地下职业仲介打着代办签证或旅行社名号,有些甚至是当地色情业者,不少申请人抵达加拿大后提出难民申请,且这类案件有愈来愈多的趋势。

此外,加国驻曼谷大使馆移民项目经理也发现来自当地东南亚国家的申请人也有造假情况,以缅甸、仰光的申请人为例,近期发现有颇多从事资讯科技业的申请人,但经面谈及实地调查后发现,这些申请人的学经历及推荐函都是伪造。

涉及此案的包括位于新加坡的移民公司及加拿大本地雇主,移民部已将案情交由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调查。

而泰国当地的不少商业移民申请人的资金取得来源及证明文件也相当可疑;新加坡则发现愈来愈多的“假结婚,真移民”案例,特别是来自柬埔寨、寮国及缅甸的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