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万锦市“孙逸仙街”招非议

/**李国贤表示“孙逸仙街”的落脚点仍未落实,现时仍有多个选择,最有可能是位于第八区,由米兰大道(Midland Ave)向西北面,横跨旧坚尼地路(Old Kennedy Road)至坚尼地路(Kennedy Road)一处新发展社区的一条未命名的新街道。因为该地段正好是华人聚居及活动集中热点,邻近多个华人商场及兴建中的万锦市孟尝阁,这个提议已获市长薛家平及多数市议员赞同。**/

-万锦市“孙逸仙街”招非议
-“孙逸仙街”拟选址华人聚居点
-地名命名反映多元化


万锦市“孙逸仙街”招非议
李国贤指是茶杯里风波不想闹大

星岛日报/由万锦市三名华裔市议员较早前向万锦市政府动议,以“孙逸仙街”(Sun Yat-Sen Avenue)命名的街名,获万锦市议会一致通过。近日部分非华裔居民提出异议,认为街道名称可用对本国有贡献加拿大人名字。有份提议街名的约克区域议员李国贤认为事件只是茶杯里的风波,不想将事情闹大,恐变成族裔问题,有损万锦市多元文化的融和本质。

李国贤昨天表示,可能是部分非华裔人士误会将旧有街道改名,但事实上“孙逸仙”只是一条新开发道路的街名,况且万锦市是由多元族裔社区组成,市民应本着包容和谐的态度,来迎接万锦市步向环球村的发展。他更希望在“孙逸仙街”揭幕礼时,能够获得中港台驻多伦多官方代表及华人领袖出席,一同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及有助促进两岸和平统一。

区报有断章取义之嫌

李国贤指出,有地区报章取得市议会一份“孙逸仙街”新街道命名报告,在该份报章发表,但内容有断章取义之嫌,因为只提及万锦市有多条新街道如佛山街,花都街,加上获市政府通过的“孙逸仙街”,似乎都与中国拉上关系。但文章没有提及市内亦有以南亚族裔、菲律宾族裔名命的街名,可能因此让部分非华裔读者误会,认为他及另外的万锦市华裔市议员何胡景及赵善江有偏袒中台之嫌,而且备受评击,甚至有人要求他下台。

李国贤表示,万锦市由多元族裔组成的大社区,除原有的居民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包括中港台,南亚裔,菲律宾裔,泰米尔裔等社群,彼此在互相尊重,和谐原则下共同创建更加美好的万锦市。

市内发展中的社区新街道命名,只要发展商同意,再获市政府表决通过。因此,任何有个别族裔历史,文化背景色彩的名字,亦都有机会成为万锦市的一条新街道名字。

“孙逸仙街”已获消防处,约克区域政府及紧急医疗服务队认可,加上万锦市市议会一致通过,已是市政府官方确认的一条正式街名,绝对不会因有异议而撤销。只是,“孙逸仙街”正式启动典礼原本定于下周举行,但可能要改期。至于该条街道最终落实的所在地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孙逸仙街”拟选址华人聚居点

星岛日报/约克区域议员李国贤接受访问时指出,将万锦市一条街以孙逸仙命名,除了孙中山是备受海峡两岸三地敬重的革命家之外,更重要是因为孙中山是亚洲民主浪潮的先驱,他在1911年推翻满清建立中华民国,是亚洲第一个民主国家。印度圣雄甘地也承认是看到孙中山成功终结中国数千年帝制统治,才决定从南非返回印度,推动当地的非暴力独立运动。继英国结束印度的殖民统治,在亚洲产生骨牌效应,各殖民地纷纷独立。

李国贤说,孙中山推崇海外华人的地位,并且多次向华裔社区募捐。孙中山首次踏足加拿大是在1896年伦敦蒙难后翌年抵达满地可,然后乘坐火车往温哥华,再从维多利亚乘船前往日本横滨。他在1911年2月开始在加拿大的两个月行程,由西岸一直到多伦多和满地可筹款,曾经在多市唐人街演讲。万锦市是安省华裔比率最高的城市,也有很多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亚裔人口,他们都支持将万锦市的一条新街以孙逸仙命名。

待征询赵善江意见

李国贤说,万锦市长薛家平曾建议他将这项提案押后至明年,但他认为今年是中华民国成立百周年,有特别意义。因此坚持在今年举行街道命名典礼。李国贤表示“孙逸仙街”的落脚点仍未落实,现时仍有多个选择,最有可能是位于第八区,由米兰大道(Midland Ave)向西北面,横跨旧坚尼地路(Old Kennedy Road)至坚尼地路(Kennedy Road)一处新发展社区的一条未命名的新街道。因为该地段正好是华人聚居及活动集中热点,邻近多个华人商场及兴建中的万锦市孟尝阁,这个提议已获市长薛家平及多数市议员赞同。

因为万锦市该区市议员赵善江正在中国访问,要待他回来后征询其意见,预计会将获得认同。

地名命名反映多元化

星岛日报/万锦市是加国最多元文化城市之一,市内道路亦会使用其他国家的城市命名。例如在万锦路(Markham Road)和丹尼逊街(Denison Street)东北面的街道,亦有以印度新德里命名的New Delhi Drive和以巴基斯坦城市喀拉蚩命名的Karachi Drive。

安省多元文化特征非常明显,在替地区、街道命名时会考虑原住民的传统,还要照顾早期欧洲移民与他们原居地上千年文化联系,因此会看到许多具土著特色和英法特色的地名。

有研究地名的专家介绍,安省地名命名原则很简单,比如尊重本地已经习惯的叫法;使用本地(省或国家)有杰出贡献著名人物姓名;照顾当地使用语言的习惯用法(英、法、土著);避免使用贬义词、过时语言词汇或产生文化冲突的词汇命名;避免使用少数人群使用的冷僻词等。

安省22万个城镇、湖泊、河流、地貌的地名,与中国相关并不多。因为中国和加拿大有联系时已经到了修建太平洋铁路时候,当时候绝大多数地方已经“名花有主”。

和中国有点关系的地名只剩下两个白人名字,他们分别是Jessies Rock和McRae’s Island。其中小岛Jessies Rock在阿刚昆公园以西一个小湖Wahwashkesk Lake中,McRae’s Island在Lily湖中。他们两人曾经前往中国做过传教士,但年份不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