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中领馆外派签证服务 服务中心即将启用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签证服务今后将通过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处理。总领馆官员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的时间目前并没有确定。

中国驻多总领馆新闻组负责人王晶辉领事向记者表示,服务中心将位于市区,有关申请费用等细节今后将通过总领馆官方网站公布。针对有媒体称12月10日启用的传闻,她表示,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的时间目前并没有确定。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日前公布消息称,随着中加两国间人员交往日趋频繁,总领事馆签证量急剧增加,不少申请人反映了排队等候时间长、环境拥挤等意见。多年来,总领馆在签证量急剧增长、工作负荷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一直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也投入了很多人力、财力和资源,但受一些条件的制约,仍难以满足申请人不断增加的需求。

总领馆表示,据了解,不仅仅是中国,其他许多国家,包括英国、印度的驻外使领馆也都遇到了此类问题。为应对这一挑战,英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在领事业务领域引入了一种新的工作模式,即:使用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帮助其使领馆处理签证申请。此举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使申请人享受到更快捷、便利的签证服务。

参考有关国家的成功做法,为让申请人享受更优质的签证服务,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决定引入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申请中心主要负责受理持普通护照者的签证申请、代总领馆收取签证费用并发证。

据介绍,申请中心提供的服务有:一、开设网站,发布与申请中国签证有关的信息;二、提供申办中国签证的信息咨询,包括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三、在线填写电子签证申请表;四、网上预约办证日期和时间;五、更长的工作时间及现场叫号系统管理排队;六、邮寄方式递交申请、返还护照;七、接受现金、借记卡、信用卡等支付费用

申请人可享受的便捷有:一、在家使用网络即可完成申办中国签证的前期准备工作;二、较短的现场排队等候时间;三、递交申请及取证方式灵活,可邮寄办、取证,减少申请人往返申请中心的次数;四、支付方式多样化,接受现金、借记卡、信用卡付款,让申请人有更多选择;五、有问必答,人工电话接听和及时的电子邮件回复可让申请人享受个性化服务;六、办证环境更加舒适。

据介绍,申请中心由在加拿大依法注册的China Bridge Group(Canada) Ltd公司负责具体运营,将严格按照加拿大相关法律,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申请人个人信息和证件的安全。为保证申请中心正常运转,申请中心将按公布的价格向申请人收取服务费。

总领馆表示,申请中心开业后,总领馆将通过预约方式继续受理部分持普通护照者的签证申请。持用外交、公务(官员)护照者,或申请中国外交、礼遇、公务签证者,或申请赴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签证/进入许可以及赴澳门特别行政区签证者,仍请直接向总领馆递交申请。

申请中心不参与中国签证的审批程序。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和规定决定是否颁发签证、颁发何种签证及签证的有效期、停留期和入境次数。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有权要求申请人补充文件资料或要求申请人到总领馆面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