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爆信贷危机资金链断裂 温州商人掀“逃加”潮

-温州商人掀“逃加”潮
-温州义乌千万元大企业 24%老板已办妥移民
-地下钱庄转移资产 银行贷款海外买屋
-本地温州人多投资房产 最富有一群温哥华西买500万豪宅
-温州人善经商触觉敏锐 有“中国犹太人”之誉


爆信贷危机资金链断裂 温州商人掀“逃加”潮

明报/中国温州、义乌等私营经济活跃城市,最近接连爆发信贷危机,资金链断裂、企业老板出逃海外,出逃“热点”直指中国投资移民最为集中的温哥华。熟悉本地华人圈子的人士透露,近两三年,温州老板为主的投资移民突然多起来,而最近的确发现多了因资金链断裂、企业出事,而被迫“走佬”的温州老板。

一位在中加两地均有生意的浙江移民表示,“身边最近的确有一些温州、义乌等地民企老板走佬到温哥华来。”但据他所知,当中不少人并非如中国有媒体所报道,是主动地、有意地向银行骗贷、在完成移民后即申请破产甩掉一切债务包袱,而是确实因遇到资金链断裂、经营压力过大等问题而难以为继,不得不“远走高飞”。

该移民表示,现时在中国生意愈来愈难做是不争事实,尤其近一两年来,很多商界朋友都感到利润甚至生存空间都在不断收窄,几乎没有人不谈移民,区别只在办理完成和正在办理中,大家都有种要“铺好后路”的迫切感。

他亦不讳言,温州民间集资放贷风气极盛,“自己家里也有做,但会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内”,而有的人太过急功近利,年息高到60厘,“已经完全是种赌徒心态”,不少企业主确是因高利贷而陷入困境。

该移民指,特意骗贷出逃的民企老板不能说没有,但他认为,更多人还是被迫“走佬”,因为“在加拿大赚不到什么钱”,如果生意能够维持下去,还是“国内的钱比较好赚”。

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这两年至三年,温州老板为主的投资移民占相当部分,而温州人“相信同乡”的性格,令本地有温州背景的地产经纪、投资顾问,生意应接不暇,羡煞其他人。

近年温州移民人数多达5000

至于到底有多少温州的企业老板在大温安家落户,有消息人士说,估计温州老板来得最多的两三年,一年约有300人至400人;这些年下来,来自温州及附近的移民人数(包括老板带妻儿)少说也有三、五千人。

消息人士分析2008年以后,温州老板大量移民温哥华的原因。他表示,那年金融危机,让一向最懂精打细算的温州老板,开始未雨绸缪,也听朋友或同乡说,加拿大金融制度健全,最不受金融危机影响,而温哥华的楼市又有增值潜力,这时,温州同乡之间竞相走告,“你办好加拿大移民了没?”这句话一时之间成为温州老板之间的另类问候语。

消息人士说,本来温州人就少与非同乡打交道,移民到大温的温州老板,他们的行事作风更是低调,外省人或浙江但非温州人,都很难打进他们的圈子。

温州义乌千万元大企业 24%老板已办妥移民

明报/有中国官方资料指,包括温州、义乌在内的浙江省人民币1,000万以上的企业老板,有24%已办妥移民手续。为了解当地企业移民出逃的风气,本报特别致电在温州的移民公司,且得到一名顾问证实,即使在资金链已经开始断裂的这一个月,该公司接到几百人的谘询,但由于不少因企业倒闭,连工资及报税单均无法提供,更遑论可以获得加国移民部批核,所以该移民公司拒绝受理。

加拿大伊恩投资集团的移民顾问说,去年该公司总共送出200宗加国投资移民申请,其中温州申请人约占一半。最近有移民公司说一年接获2,000人查询如何办理加拿大移民,他表示,这一点都不夸张。

不过,该顾问强调,谘询的人虽然很多,但在加拿大对申请文件从严审查后,能够提出合法资金来源的人属于“凤毛麟爪”,而他的工作即是设法过滤所提文件的真假,不要让假文件害了公司的其他申请人。

该移民顾问提到,这波信贷危机引起的企业出逃风波中,令更多非法中 介、又称“黑中介”有活跃空间,“黑中介”甚至来到较有规模的移民公司门口“拦截”想办移民、但又无文件的客人,说服他们付钱取得假文件。不少申请人听信建议,但最后因被加国移民部查出是假文件而遭拒绝。移民顾问说,这些申请人也回头找他们协助,但通常这些申请人,已无再申请移民的可能。他还说:“这些人都是移民去了你们那边,然后回来当黑中介。”他们很多是有移民经验,但没有考到移民顾问牌照。

地下钱庄转移资产 银行贷款海外买屋

明报/有中国媒体报道,一条向海外转移资产兼移民的链条在浙江已经存在多时,民企老板用实业抵押取得银行贷款,再组团海外购置房产,并通过可以逃脱进出口核销的预付款、离岸公司佣金、地下钱庄等方式转移企业资金,最后申请破产规避债务,远赴海外定居。

据报道,很多老板名下的公司基本都已是空壳子,他们通过企业向银行取得贷款,而为了将钱转移到加拿大等地,每个资金输往海外的关键环节,在浙江都可以找到为之服务的公司,比如最简单的方式是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资金,但其运作并不合法,存在一定风险。

更为“安全”一些的做法包括,在香港开设海外帐户即不受外汇管制;在维京群岛等地注册离岸公司,通过与离岸公司签订合同,让其为国内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再以“佣金”名义转移外汇去海外公司;又或是国内外公司签订进出口合同后,企业以预付定金名义汇出款项,即可避过国家外管局对贸易外汇进行管理的进出口核销制度等。

本地温州人多投资房产
最富有一群温哥华西买500万豪宅

明报/温州老板虽然手边有不少资金可以投资,但在本地感觉“施展不开”,来来去去的投资,都不出房地产。

一名地产经纪说,温州移民的财富其实“分等”,属于最富有的一群,在温西购买300万至500万左右的豪宅;财富次一等的,就花150万至200万元,在列市的好区购买独立屋。而一些喜欢有景观的温州老板,最近也在西温的山上买豪宅。

与其他富有的中国移民相同,温州老板出入自然有名车代步,由于温州老板经常要返回温州照顾企业,通常来不及取得本地驾照,因此通常由妻子代劳,当起司机。

温州太太们在接送完孩子后,会与三五同乡相约,到温市高档的中餐馆饮茶,有时连午饭也一起打发,同时顺便交流一下本地还有哪些项目可以投资。

温州太太一般也给人精明、会投资的印象。不过,一名温州太太感叹,“其实,本地具有投资潜力的项目并不多,就算精明,也只能投资房地产。”

她表示,有很熟的基金顾问一直向她推介一年获利不超过10%的保本投资,但在中国,大家都习惯贷出去的资金一年有30%至40%回报,随便买一套房,如果地点好,三年欲上涨一倍也并不困难,这令10%获利的投资,完全“不起眼”。

她也说,到了温哥华,她也想过是否买一些北美股票,但这些上市公司的资料仍是以英文为主,自称英文不是太好的她,认为就算是投资了也没有“参与感”,所以一般也买不多。

温州人善经商触觉敏锐 有“中国犹太人”之誉

明报/温州市是中国东南部浙江省经济重镇,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亦是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最早开始活跃的地区之一。

温州人历来善于经商,更以触觉敏锐、创新大胆著称,有“中国犹太人”之誉,其创业致富之道常开一时风气之先,比如著名的“温州模式”,即家庭工厂生产的小商品与温州人在全国建立行销网络的大市场相结合的做法,就曾在全国风行一时。

眼镜、皮革、成衣等均曾是温州的传统产业,几乎达到家家开厂、户户开店的程度,但近几年来,温州人因大举从事炒卖经济以及民间借贷而家喻户晓,尤其是“温州炒房团”更是引起极大争议,他们大量购进温州、上海延伸至全国一线城市核心区域的不动产,引起楼市抢购风潮,其购房路线甚至被称为中国楼价上涨的风向标。

温州商人更通过民间借贷,将零散资金聚拢,除了投入房地产外,更涉及炒卖煤、红酒、棉花、大蒜、豪华邮轮、文化产品等诸多投机行业,根据报告测算,温州民间资本量达近6000亿元,形成庞大游资。

但今年4月以来,由于借贷资金链断裂,温州民企老板出现“集体逃亡”,不得不撤回大量投入楼市、股市等领域的资金,开始引起连锁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