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打得过纳粹德军斗不过巨额维修 二战军机厂濒拆卸

明报/曾于二次世界大战时担任过对抗纳粹德军重要角色的一座多伦多建筑物现难逃拆卸的厄运。该座位于多市西北面登士维公园(Downsview Park)内的加拿大航天博物馆(Canadian Air and Space Museum)大楼,按照联邦政府传统部文献,简称为“加拿大空军基地一号工厂一号大楼”(CFB Plant #1, Building #1)。

建于1929年由夏惠兰(de Havilland)飞机公司经营的这座飞机制造工厂,于二战时负责生产17%的加国战机,后来这座有砖块和玻璃外墙的厂房成了加拿大航天博物馆。

位于Carl Hall Road 65号的博物馆和其周围的租客,于上月20日收到负责管理公园的Parc Downsview Pak Inc.发出的驱逐令,以便把场地改建成有4个冰球场的综合场馆,而博物馆内的多架飞机展品,可能因此而要被迫拆卸。

博物馆的行政总裁科恩(Robert Cohen)指出,大业主是联邦政府属下的国家机构,但从一开始便未有坦诚的与租客沟通,更有误导租客之嫌。他又说若是总理哈珀知道整件事的来龙去脉,一定感到震惊。被迫迁的除了博物馆外,还有一间缝纫学校和数间小商铺。

现今要保住博物馆,唯有是把该座建筑物列为传统建筑物,以此为护身符,但是Parc Downsview Park Inc.主席、 前多市财委会主席索纳基(David Soknacki)则表示,博物馆的馆址并不列为传统建筑物,但在加国传统地方网页上,本月26日前仍把之列为传统建筑物,之后却遭删去。

管理该个网页的加拿大公园(Parks Canada)只表示原来的资料是错误的。

多市政府曾委托建筑师楼就登士维公园内的所有建筑物进行评估,结果由E.R.A.建筑师楼发表的70页报告内指出,应保留?有文化传统的博物馆。建筑师麦克菜兰(Michael McClelland)认为联邦政府应保留博物馆。

多市政府暂时未接获清拆博物馆的申请,而市府传统部门亦同意博物馆存有文化价值。

然而索纳基却反驳博物馆日久失修,维修费用达350万元,并愿意为博物馆搬馆提供帮助,亦愿意让博物馆在日后公园的重新发展计划中,选觅新馆址。他重申拆馆事在必行,但愿意给予博物馆多几个月时间,谋求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