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9/渥京明年拟推打击假婚新规

广州领事馆发现花6万加元非法申请移民

星岛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昨天出席一个午餐会时,谈及未来立法打击通过假结婚非法移民、公民申请人资格改革等话题,证实联邦移民部将在明年推出打击通过假结婚进行非法移民的新法规,并透露移民部“打假专家”在广州领事馆发现,有申请人6万加元安排假结婚及申请移民,但对其加国配偶及家庭状况一无所知。

康尼(Jason Kenney)证实媒体报道,指联邦移民部将在2012年推出旨在打击通过假结婚而进行非法移民的犯罪行为的新法规。据康尼解释,这项新法规将包含两项主要内容,一是受加拿大人担保、通过家庭团聚移居加国的海外配偶,将不能即时取得完全的永久居民资格,而需经过两年“有条件的永久居民身份”;二是担保配偶移民的夫妇,若在移民后即时离婚,则在五年之内不能再担保其他海外配偶来加。

康尼指在去年一年内,移民部曾就假结婚带给加拿大人的伤害进行广泛谘询,发现受害者之多出乎意料。多数受谘询者建议对受担保的海外配偶,实行五年“有条件永久居民”条款。移民部最终确定这一期限定在两年。这是在保护合法的担保配偶与打击欺诈婚姻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他指美国、澳洲及新西兰等移民接收国家久已实行这一做法,如果有人在加拿大提出质疑,只能质疑加国为何长久以来一直没有实行这项政策。

对加国配偶及家庭一无所知

他指另一项五年禁令的条款,是为了打击有人利用加国移民制度进行婚姻买卖,令移民加拿大犹如经过一道“十字旋转门”一般。他指移民部官员发现有人自己出钱给加国公民,通过假结婚方式移民加国。一旦取得永久居民资格,马上与加国配偶离婚,再去收取别人巨额金钱,通过假结婚方式担保其它海外配偶移民加拿大,整个过程由海外的有组织犯罪集团操控。

康尼指近年来移民部已在中国及印度等地加派人手,加强执法力度打击诸如欺诈婚姻这样的行为。移民部派出头衔为“移民诚信官”的打假专家在广州领事馆发现,有申请人花费高达6万加元,经人安排假结婚并申请移民,但对其加国配偶及家庭情况一无所知。广州领事馆近年拒签大量这样的案例,以致犯罪集团受到打击,近年来呈送的假结婚案例明显减少。康尼指将虚假婚姻阻于国门之外,永远是最经济的做法。一旦假结婚者进入加国,取得永久居民身份,再将其驱逐的难度要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