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安省响起衰退警钟 连升7季无以为继

明报/安省经济连续7季增长后,于今年第二季收缩0.3%,市场人士担心这个加国人口最多的省份可能陷入衰退。

据政府最新公布,加国制造业密集的安省在次季的出口下跌1.4%,但进口增加1.2%。

安省的制造业很倚赖汽车业,大量汽车与汽车配件输往毗邻美国市场。美国经济转弱,安省汽车生产首当其冲;而且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导致汽车供应链中断,令安省汽车业在第二季雪上加霜。

加拿大统计局已经于8月公布,加国整体经济在第二季出现收缩,是自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首见,部分源自日本大地震和海啸等短期因素。

安省经济前景未许乐观之际,在刚结束的安省省选中,麦坚迪政府损失大多数政府治理优势,势使麦坚迪难于实行加税和削减政府开支等省民不悦的措施。

安省财政赤字高达158亿元,麦坚迪政府曾扬言,将在2017年至2018财政年度达到收支平衡。一旦安省经济恶化,这个目标或成疑问。

安省在季度经济更新报告中指出,以各个行业为数据的经济产出在次季下跌0.4%。商品生产行业的产量减少1%,而服务行业则录得0.2%跌幅。

若连续两季经济收缩视为衰退

纯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安省若连续两季出现经济收缩,便被视为进入经济衰退。

安省财政厅长邓肯昨天在发表安省的经济转弱的数据时,就刻意唱淡安省可能再次面对衰退的可能,他表示安省经济在今年第三季可以恢复增长,假如是的话,就可以避过两季经济收缩而陷入衰退。

预测全国第四季经济 增幅仅0.8% 近停顿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中央银行发表对经济更详细预测,本国经济第四季的增幅只有0.8%。但央行表示,目前并非时候推出经济刺激计划。

央行:仍非时候推刺激经济计划

央行行长简尼(Mark Carney)昨日表示,不会在这一时刻推出类似2009年的刺激经济措施,他说2009年推行的是“非常时期措施”,但不排除因应环境作出改变。

但不少经济学家表示,加拿大央行将不会提高利率,直至明年下半年,甚至2013年。美国联邦储备局也扬言在未来两年内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

继周二发表全年预测后,央行昨日又发表更详细数字,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只有0.8%,接近停顿状况。

加拿大第二季度经济出现轻微萎缩,原先有忧虑如果第三季度再次收缩,则加拿大将技术上陷入衰退。

但央行预测第三季度的经济将会反弹,出现大概2%的增长。

央行又预测,虽然第四季的经济增长放缓,但明年开始,经济将重拾活力,但回升的步伐不会太快。

央行又把通涨的预测下调,先前对油价触发大幅度通涨的忧虑未有成为事实。

在本周二,央行将本年及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修订为2.1%及1.9%,两个数字均与7月时的预测下调了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