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央行证实国民观感 汽油价较WTI升幅高

星岛日报/加拿大中央银行表示,若果国民发觉汽油价格相对于公布出来的原油价格往往明显高出很多时,他们的看法事实上并非凭空猜想。

加国央行周三证实,加国汽油价格升幅高于美国基准的西德萨斯州中级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WTI)价格升幅。央行并且表示,汽油价格经常未能跟随WTI价格下降而相应回落。

但央行指出,那并不意味着加国人受到剥削。

央行表示,汽油价格一般由多项因素决定,当中包括原油价格、税项以及炼油商及零售商的利润率。

该局提到,自从安省及卑诗省去年7月1日起实施合并销售税(HST)以来,汽油价格的相关征税亦随之增加。

但主要原因在于加国炼油商所采用的WTI原油,只占他们需求的一半左右,其余的则采用来自北海布兰特(Brent North Sea)的原油。

北海布兰特原油成本高

过往而言,那影响并不太大,原因WTI原油与北海布兰特原油价格一般十分接近。但自从2011年初以来,由于WTI原油供应过多,导致该品种原油价格下跌。

加国央行表示,WTI原油价格目前每桶约为87美元,布兰特原油则为每桶109美元左右。

央行指出:“这种情况下,加国炼油商支付的原油成本平均来说便会高于WTI原油所显示的价格水平。”

央行续称:“作为其中部分原因,加国的全国汽油价格水平维持相对高企。”该行补充指出,不同地区所受影响程度各有差别,端视炼油商采用不同原油品种的有关比例。

但央行并没有试图猜测关于炼油商及零售商有否赚取较大利润份额这个问题。

央行提到,坏消息在于预期WTI原油与布兰特原油两者之间价格差距情况将会持续数年。

该行估计:“加国原油成本开支因此预期相对高于WTI原油价格,从而影响对汽油价格的相关预测。”

资料来源: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