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未通知当局担保她移民加国丈夫已去世 华女面临递解出境

星岛日报/一名女子以丈夫作为担保人情况下获准移居多伦多,但联邦官员其后发现,女子抵达加国国境之前4个月,她的丈夫已经去世。该名目前身处多伦多的女子正面对被递解出境安排。

由于田雪燕(Xue Yan Tian,音译)没有告知当局有关她丈夫陈贤建(Yin Kin Chan,音译)已经去世的消息,因此被指控作出了“虚假陈述”(misrepresentation)。而陈贤建本身是加国公民。

被指控作出虚假陈述

联邦法院本月较早时在裁决中赞同移民审裁处的审理结果,下令田雪燕及她的女儿必须离开加拿大。

法院文件透露,田雪燕与陈贤建于2004年在中国广东省结婚,并于两年后由丈夫担保妻子移民多伦多。

田雪燕声称,她抵达多伦多之前3个月,与丈夫失去联络。

法官拉塞尔(Justice James Russell)在判词中表示:“她不知道他罹患癌症以及已经去世,直至她前往多伦多华埠见他的女房东时才获悉情况。”

拉塞尔续称:“她从没告诉加拿大移民部官员关于失去联络或去世的消息。”

移民当局直至拥有永久居民身份的田雪燕其后申请担保她的女儿成为抵埠移民时,才获知陈贤建已经去世。该名女儿是田雪燕与前夫所生。

被指第二段婚姻虚假 目的为移民

官员其后指控田雪燕的第二段婚姻是虚假的,目的在于移居加国。

当局因此在2008年11月向田雪燕发出禁止入境令。

田雪燕的代表律师辩称,有关的“虚假陈述”属于“善意的虚假陈述”(innocent misrepresentation),并且恳求移民审裁处考虑田雪燕现年9岁的女儿的最佳利益。女儿3岁时来到加拿大与母亲一起生活。

移民审裁处裁定,田雪燕讲述的故事令人感到迷惑,当中包含“不可信的疑团、难题及不合情理的事物。”那显示田雪燕与陈贤建缔结的婚姻“主要目的在于让田雪燕取得身份。”

审裁处并且提出以下质疑:

田雪燕并不知道她丈夫的雇主名称,以及完全不清楚她丈夫与前妻所生子女的生活情况。

她未能联络丈夫,但她“从未想过”前往当地医院或警察局查询他的行踪。

她的丈夫在医院临终期间从未叫人尝试联络她。

她并没有丈夫的留院记录,以及从没尝试取得有关记录,尽管移民审裁处要求她那样做。

法院裁决指出:“移民上诉部门(Immigration Appeal Division)认为不可置信的是,当他的前妻清楚知道前夫死讯之际,申请人及她丈夫在中国的兄弟姊妹却一直不知道他的去世消息。”

法院续称:“丈夫与元配的离婚安排,或许只是名义上离婚,而他与田雪燕的一段婚姻则是弄虚作假的。”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