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4/锺贤:新一代富豪改变中国

太阳报/内地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第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大都已过知天命之年,步入夕阳红,而他们的下一代多已长成,即将子承父业。如何培养企业接班人,在内地造就一个利润丰厚的大市场,打尠“速成贵族气质”旗号的淑女班、绅士班、接班人孵化班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冒起,显示企业家改朝换代正进入高峰期,这也是当代中国最具争议的热门话题。

中国的第一代富豪,不少出身农民、小贩、工人等社会基层,他们凭尠胆大和敏锐目光,被市场大潮推上风头浪尖。另一方面,这批人文化水平较低,虽然家财万贯,但身上仍带有许多低下社会阶层的烙印,显得土里土气,闹出许多笑话,如比吃稀有动物、拚喝烈性杂酒、玩的是赌博、乐的是包二奶嫖妓。不少舆论批评他们“发财不立品”,缺乏臈养。

第一代富豪也清楚自己的弱点,他们纷纷将孩子送往海外,学习国际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技术,希望子女浸过洋墨水后,可以洗掉遗传的土腥气,换成西方贵族气。许多富豪第二代已从海外学成归来,开始在各个行业崭露头角。

不仅如此,父辈们还不惜重资,为子女报读各种培训班,学习穿衣打扮,食西餐、品红酒、打高尔夫等高尚玩意,务令子女融入西方生活方式,进身上流社会。

富豪们培养子女的新气派,不时刺激穷人的眼球,引来如潮非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富豪阶层加入新鲜血液后,正在脱胎换骨,而年轻一辈富豪们的国际视野和精神品质,将潜移默化地影响中国社会各方面,政治层面也不例外。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