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5/多市图书馆拟削支减服务

裁百全职工减订书量 可省730万元

明报/多伦多图书馆因应市长福特的一成削支要求,现建议取消市内至少8间图书馆的周日开放使用服务,同时于数十间图书馆削减周一至六的使用时间。

图书馆长派珀(Jane Pyper) 周四发表上述建议报告,其他的建议也包括削减100份全职工作职位;首年减少订书量 27%,次年再减11%。

多伦多公共图书馆职员工会发言人奥赖利(Maureen O’Reilly)表示,多市警察总长及公车局总经理正努力抵抗市长的削支要求,但图书馆长则为市长出手做该项肮脏的削支工作,还将上述建议形容为轻微削减服务。

她指出,上述建议只为市民每天节省2.5仙,但会对图书馆使用者有重大影响,尤其是现时图书馆使用率较以往为高。

派珀说,该削支行动可节省730万元,达至市长要减10%的目标。同时当市府经理于年底发表有关使用收费的研究报告之后,图书馆也会考虑推出使用收费政策。

市府聘用的 KPMG顾问公司曾于今夏发报告,建议减少图书馆服务及关闭一些图书馆来削支,引致不少市民提出反对。

图书馆董事局会于周一对上述建议作出投票,倘若通过,会呈交财政预算委员会,若又通过,仍要于1月在市议会作出投票决定。

市议员黄慧文作回应称,她认为削减周日及早上服务时间,会对市民有重大影响,那是1项倒退。

KPMG顾问公司数月前提出关闭图书馆来削支的建议,引来重大争议,包括加国名作家阿特伍德( Margaret Atwood)也出来反对,令到福特取消该念头,但主张可削减开放时间。

上述削支建议也包括:

.于周日开放使用的图书馆,也要减少三成开门时间;

.至少25间图书馆于周一至六要削减早上开放时间;

.周一至六总共减2万小时开放时间;

.两个研究及搜集资料用图书馆,都要减少每周两个早上开放时间;

.减少购买10.6万件图书或其他媒体。

市议员方卓仪(Paula Fletcher)表明,她不会投票支持该削支建议,同时希望其他市议员有同感。她指削减该项服务,对青少年影响特别大,由于他们会到图书馆做功课及上网。

她指该削减服务,定会引发市民群起反对,后果是用者轮候书籍、电脑及其他资料的时间会更长。

多市每年人口增加10万人,但市府服务的步伐则未能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