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劳资合约谈判破裂 明报员工罢工

星岛日报/多伦多明报劳资双方经过近1年的合约谈判破裂,138名隶属工会的员工,包括编采部门,广告,印刷及行政等部门,昨日开始合法罢工。通过罢工纠察线的司机都遵循工人的要求等15分钟,未有出现冲突场面。

明报加东总裁吕家明昨晚10时35分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表示,由于人手减少,赶着报纸明日能如常出版,“暂时无嘢好讲”。吕家明较早前接受本地一间电视台电话访问时则表示,“未完全清楚情况,不方便多说,但尊重员工成立纠察线的决定及行动,公司运作如常。”

工会谈判小组主席宋轩麒表示,工会原订在刚过去的星期日采取工业行动,但应公司要求,在星期二再次进行谈判。公司提出的最后建议,与工会的要求有很大距离,工会觉得资方缺乏诚意,于是展开罢工。

双方的分歧主要在于薪酬、福利和假期。宋轩麒说,工会并非狮子开大口,管理层一直认为明报要与星岛日报看齐,也要求员工要有星岛的水准。因此员工要求薪酬、福利和假期,也比照星岛。

他说,公司企图以打压方式对付工会。自今年5月以来,先后两次解雇12名员工, 10人是以经营理由暂时裁退,两名则是解雇;当中包括谈判小组的正、副主席,两名筹委会成员及1名谈判小组后备成员,其他都是公开的工会活跃份子。

多伦多及约克区劳工议会主席卡维德(John Cartwright) 表示,他的父母与其他人一样,为了更好的生活移民加拿大。在过去100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人,由早期的爱尔兰、苏格兰、意大利至近20年的香港和中国的移民发现,要取得标准的工资、福利和就业保障,他认为必须依靠工会。

卡维德指出,每当工人要求有尊严、尊重、薪酬和福利时,老板都会拒绝;但当工人团结一致时,老板最终会同意一份公平的合约。

明报员工要求 也是所有打工仔心声

CEP 87M分会主席Paul Morse说,明报罢工的138名员工,为争取公义和合理工资站出来,他们应感到自豪。明报在北美洲的利润有12%,但他认为并没有照顾工人。

工运领袖吴温温指出,明报员工争取尊严和合理待遇的要求,也是所有华裔和少数族裔打工仔的心声。她与本地工会代表在去年12月到香港与劳工团体会晤时,也遇到多名香港明报的员工。他们非常支持多伦多明报筹组工会,多伦多如果成功,对香港以及世界各地的明报职工将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她说,当工人受到欺压时,只有任人鱼肉或起来争取。工人不能够因为在华裔公司工作,就要成为二等工人。她将尽可能从劳工运动和社区,争取支持罢工工人。

吴温温现时也在雅逊大学担任“加拿大汽车工人工会-社会公义及民主金丁教席”(CAW-Sam Gindin Chair in Social Justice and Democracy) 。

她说,明报管理层应该接受现实,认识到迟早会有工会。老板想拖到入冬对员工士气和公司运作都没有好处。现时要化解分裂,劳资双方可以考虑将合约以仲裁方式解决,由政府委任的独立仲裁人以第三者的角度公平处理。工会谈判小组主席宋轩麒说,虽然有长期罢工的打算,但员工仍期待透过谈判解决,谈判的大门随时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