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中资学乖在加注册 收购避政治争议

明报/中国企业透过海外收购壮大,过去在加国与美国都碰过壁,最典型的是中国五矿多年前欲收购加国大型矿业集团Noranda,被渥京政治阻挠,最终胎死腹中。今天,中国公司已懂得在加国注册公司,注入实质资产,并在多伦多股票市场上市,日后在加国的收购便避过了政治争议。

中国黄金国际资源有限公司(代号CGG)执行副总裁谢泉(图)在多伦多一个介绍会上表示,中金国际是加国本地公司,在加国若有金矿项目是他们的收购目标,便不会有任何政治上的顾虑。

截至今年8月15日,总部在温哥华的中金国际的39.22%股权由北京中央企业──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拥有,该集团前身是中国黄金局。还有其他机构投资者如Oppenheimer和Frankline,以及公众股东。

目前,中金国际旗下两项重要资产是内蒙的长山壕金矿,是中国最大金矿之一;另一项是西藏冈底斯成矿带上的甲玛项目,是中国其中一个最大铜/多金属矿藏,包含铜、钼、金、银、铅和锌等,已于2010年7月投入试运生产。2010年内,中金国际纯利为2,700万元,主要源自长山壕金矿的黄金销售及金价上扬。

谢泉指出,未来除了落实低成本扩张的本身业务增长策略外,还争取海外收购,加国金矿也是考虑对象。只要矿藏符合中金国际的目标生产规模、成熟程度和类型,他们都有兴趣。

被问及美加有这么多国际级的黄金生产商,一些更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公司,例如Barrick Gold (代号ABX)和Goldcorp (代号G),中金国际如何与它们竞争。

谢泉表示,中金国际在资金及部分独特开采技术方面,都拥有优势。况且,与国际同业不一定是竞争,可以是互惠合作。从过去经验所见,当环球经济像目前处下滑期时,正是收购的好机会。

中金国际在3月17日,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股价为6.1元,但于9月29日,跌到2.54元,昨天收报3.15元,反弹0.2元,或6.78%。谢泉承认,公司股价表现与金价总趋势向上的形态不太配合,这或因为他们就甲玛项目的产能评估过于认真审慎,消息发放未及满足投资者,而且此段期间,市场对中国概念股戒心加大,影响了公司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