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报告抨移民安顿援助不足

应扩大范围至廉价房屋公共交通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城镇联盟(Federation of Canadian Municipalities)周三发表报告,分析政府的移民融合政策,认为目前的语言培训和外国资历认证不足够,政府应扩大范围,考虑廉价房屋、公共交通等环节。

报告说:“移民定居模式有变,联邦和省的移民安顿项目赶不上新模式,包括市郊社区更大的发展。”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目前公开谘询,研究如何吸纳新移民,配合国家的劳动市场需求。

加拿大城镇联盟进行数月的研究,在周三发表报告,希望报告发挥作用。但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目前计划削减新移民倚赖的主要服务,包括廉价住房、图书馆、公车和托儿服务。

多伦多韦尔斯利研究所(Wellesley Institute)社会政策研究员沙普科特(Michael Shapcott)说,报告此时发表,多伦多受到政治动荡,事非偶然。

他指出,两级政府多年来下放服务给市政府,结果市府财政拮据。另一方面,更多移民生活贫困,压力也有增加。

沙普科特说,联盟提出的政策,是应对压力的明智策略,多伦多的动荡则是更为尖锐的反应。

报告指出,国家劳动力需要新血补充,新移民要花更长时间,才能赶上其他人的生活水平。

新移民需5到10年援助

研究人员说,传统、短期的移民融合政策已不足够。联邦的移民安顿计划通常假设,新移民需要3年时间安顿,其实他们需要5到10年援助,才能站稳阵脚。

此外,移民安顿服务经常集中在市中心,远离它们的服务对象,也没能充分照顾新移民的需要。

30%收入用于住屋

报告又说,新移民的住屋花费超过30%的收入,他们的基础房屋需求更大。近三分二的新移民是租客,他们经常说,很难找到廉价房屋,也没资格申请。

报告说,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的研究发现,44%的新移民租客有基础房屋需求。

搭乘巴士机会多一倍

报告显示,在多伦多以北的约克区和渥太华,新移民最没有住房的经济能力。

至于公车服务,新移民搭乘巴士的机会,比加拿大老居民大一倍。

但巴士路线未能配合人口和劳工市场发展,目前市郊有更多就业机会和新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