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NDP党领选举规则或掀冲突

邹至蕙吁党人团结继承大业

(魁北克14日加新社电)联邦新民主党周三召开国会议员团会议,前领袖林顿的遗孀邹至蕙(Olivia Chow)在会上呼吁党人团结。临时领袖特梅尔(Nycole Turmel)宣布党领选举规则,党人即时发表不同的看法,政党能否团结,倒是一场考验。

一些国会议员和候选人说,临时党领特梅尔宣布党领选举规则后,他们不知如何解读规则,觉得有点混乱。如果所有候选人依照梅特尔的说法办事,副党领穆尔凯(Thomas Muclair)和戴慧思(Libby Davies)参选,两人会占优势。

在新民主党国会议员团会议上,邹至蕙强忍泪水向同僚致谢,感谢他们上月支持,在林顿与癌病搏斗的最后一役爱惜和支持他们。

邹至蕙说:“林顿视你们所有人为朋友,就像第二个家庭。我们要把他的火炬传下去,我们还有很多工夫。我很高兴,我们有100多人继承大业,因为我们知道,在林顿毕生象征的加拿大新民主党价值观下,我们团结一致、强而有力。”

邹至蕙给特梅尔献上两片鹰羽毛。她说羽毛对林顿有“非常神圣”的意义。她对议员团说:“他用这些羽毛引导他的决定。”

邹至蕙希望羽毛给特梅尔“智慧与力量”,带领新民主党,直到明年3月新党领诞生。

议员团退思会关注一件事,就是在下周一国会复会后,它如何做个有效率的正式反对党,不被党领竞选化分或分心。

特梅尔促请102名国会议员齐心,专注即时事务,贯彻林顿精神。也就是说,要求哈珀政府交代问题,尤其是经济事务。她后来宣布党领竞选规则,却制造混乱,甚至是不和的伏笔。竞选规则要确保选举公平,没有利益冲突。

特梅尔说,所有候选人都要放弃影子内阁的职位,以及议员团内和众议院委员会的领袖职务。但她的首席秘书拉维涅(Brad Lavigne)后来解释,规则不适用于副党领,包括戴慧思、穆尔凯,因为副党领只是名誉职位。

戴慧思正在考虑参竞,穆尔凯几乎肯定竞选。穆尔凯不受竞选规则限制,可维持新民主党众议院领袖职务,决定哪个国会议员在质询时间发言。

据悉,其他可能角逐党领的人,对规则有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