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门宗伟:加拿大免费华文日报前景宽广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欧美的经济状况跟我们报纸的盈亏没有关系”,《加拿大商报》社长门宗伟在他的多伦多办公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只要中国强大,我们的报纸就会越办越好。”

《加拿大商报》的多个版面是由上海、广东和西安的媒体提供的。这些版面成为大陆各地向海外展示地方特色的窗口,同时也化解了来自这些地方移民的浓浓乡情。而随着这些版面一起而来的广告,给报纸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

同时,《加拿大商报》也是香港《文汇报》海外华文传媒联盟的成员。后者在向《加拿大商报》供版的同时,还与其共享广告利润。门宗伟对这一合作模式颇为满意,“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加拿大商报》的前身《现代日报》是一家付费报纸,创刊于2005年11月。该报在创刊后上升势头迅猛,一举成为加拿大四大华文日报之一。然而到了2010年5月,《现代日报》却摇身一变,成为目前为止加拿大唯一的华文免费日报《加拿大商报》。

有着多年管理及运营华文日报经验的门宗伟说,加拿大地广人稀,大都独门独户,将订阅报纸送到各家门口是十分困难的。一个送报员一清早起来,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两个小时内只能送出不超过100份报纸。由于加拿大人工成本很高,汽油价格不断上升,从而大大增加了报社的发行成本。

在甩掉送报这个包袱后,门宗伟又向当地的英文媒体《太阳报》学习,新闻报道形成短小精悍的风格,严格将一条新闻的字数控制在200至600字之间。这是因为该报的目标受众为30至55岁人群。这个群体通常非常忙碌,短新闻正好能满足他们短时间内获得大信息量的要求。

如今,这份比普通报纸开本小一半、方便读者阅读的报纸在各大华人超市、书店及商场等免费派发点十分抢手,稍去晚一点就只能看空荡荡的报架。

此外,为方便读者,电子版的《加拿大商报》每天早上六点都上传到互联网,让读者在上班或上学前便可免费阅读。

门宗伟认为,现今资讯发达的社会,很多讯息都可在不同的途径免费获取。事实上,免费日报已经是全球大小城市非常普及的报纸发行模式。

对此,门宗伟不无得意地说,《加拿大商报》自改成免费日报以来,发行量增加了一倍,广告量也相应大幅提高。再加上加拿大每年一、二万的华人新移民到来,令报纸的读者群日益壮大。

报纸的效益越来越好令门宗伟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今年2月,他又开始在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发行《加拿大商报》蒙特利尔版;九月,渥太华版和卡尔加里版也要正式发行;温哥华版的发行计划也正在酝酿之中。当然,报纸走的仍是免费之路。

什么是门宗伟的终极目标?他笑着说,当然是将《加拿大商报》办成加拿大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