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2/陶瓷世家子誓闯主流圆梦

斥巨资买4间新铺 开设景德镇陶瓷城

【明报专讯】“‘千年瓷都’江西景德镇,古称‘昌南’,昌南瓷器传至欧洲时被人念成了“China”,演变成为‘中国’和‘陶瓷’的英文名称”,作为景德镇潘氏陶瓷世家第四代传人--潘兆鸿娓娓道来景德镇人引以为豪的历史。

1988年陶瓷工程师潘兆鸿远赴英国留学、打工,后来移民多伦多创业、经商,近20年来他再没有以从事陶瓷创作为生了,不过或许血管里流淌□景德镇人的基因,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种“陶瓷情结”,令他斥巨资买下锦绣中华二期的4间新铺,准备开设一间景德镇陶瓷城,以实现自己将景德镇瓷器精品打入主流市场的梦想。

潘兆鸿祖辈定居景德镇,其祖父潘庸秉1900年出生于陶瓷世家,是著名的陶瓷美术家,解放后担任轻工部陶瓷研究所副所长的祖父,曾作为景德镇代表获国家主席毛泽东、总理周恩来等人的接见。

坐在城市广场一间景德镇陶瓷专卖店旁,潘兆鸿回忆起1988年他留学英国的往事:当年几乎一句英文不会说的他,最初在伦敦唐人街餐馆洗了一年多盘子,他风趣的称之为“洗陶瓷”的活:“每天工作12小时,1年多里洗的各国制造的碗、盘、碟足够用火车装了;洗碗时从手中各类国外生产的日用瓷中看出,无论是器型设计,规格要求和质地上都有独到之处,感觉家乡的日用瓷落后了,当然,有时候摸一摸‘Made in China’的碗盘,再把它们洗干净感觉很亲切……。”

慨叹日用瓷难敌机械化生产

事实上,尽管景德镇陶瓷在各类国际展览、博览会上屡获金牌,因此为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御制”生活用瓷和钓鱼台国宾馆国家用瓷,邓小平出国礼品瓷,包括送给前英国首相“铁娘子”戴卓尔夫人等荣誉,都一一落在景德镇陶瓷上;然而多年潜心调查欧、美市场后,潘兆鸿无奈地表示:“景德镇陶瓷举世闻名,是代代相传的工艺精品,但确实在机械化生产、创新设计等方面无法和国外瓷器竞争,甚至亦无法和国内广东佛山、河山唐山等地大规模出品的瓷器抗衡,特别是在日用瓷方面。”

这些年来,潘兆鸿眼瞧□多间景德镇瓷器店在多伦多开了又关,关了又开,而国内景德镇前来的展销会亦多数以“减价大甩卖”的方式黯然离场,何以他仍“偏向虎山行”打算开设一间景德镇陶瓷专卖店?“讲老实话,这些年我开酒吧、投资楼市已有一定积蓄,但我一直很遗憾景德镇的陶瓷精品无法在多伦多打进主流市场--而这里蕴藏□大商机,这亦是我开店的原因。”

年近六旬、已届退休的潘兆鸿陶瓷新店尚未开张,近日则忙于一本陶瓷专著书籍的再版:“多年前曾经出版过一本《陶瓷三百问》,以问答形式涉及陶瓷工艺、历史、美术等各方面,近1.5万本已全部脱销,有鉴于近年家乡陶瓷工业兴旺,亦令我蒙生将《陶瓷三百问》重新修订后再版的想法。”

由潘兆鸿自费出版的新版《陶瓷三百问》将在今年10月召开的景德镇陶瓷博览会上面世,此书亦将作为一个景德镇陶瓷世家后人的“陶瓷情结”纪念。

Leave a Comment